媒體專訪
寒假通宵達旦玩樂 男大生耳鳴險失聰
2016-03-09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6.03.07

 

       農曆年前全台才籠罩在霸王級寒流下,不少地方飄起百年難得一見的細雪;春節期間又有冷氣團接著來襲,今年的「寒假」真是極致凍人。不少學生族因外頭天冷,幾乎天天窩在家裡當阿宅,熬夜玩樂、打電動、摸麻將通宵達旦。日前有一名就讀大二的王姓男學生,因連續幾天熬夜打電玩,左耳嗡嗡作響數日後,突然發現聽不見,才緊急就醫檢查,經診斷為暫時性失聰、突發性耳聾。醫師提醒,這類疾病若不治療,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失聰。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這名大二男學生就診時,自述放寒假以來作息便日夜顛倒,近幾日左耳開始嗡嗡作響,特別是在入睡前,躺在床上時特別嚴重。直到有一天早晨醒來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性。在排除外耳及中耳病變後,判定是因為疲勞、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反射性血管收縮,導致耳內血液循環不順、局部缺血,引發的內耳神經萎縮病變,造成耳鳴與短暫性失聰現象。



       不少人認為耳鳴是中老年人才會出現的症狀,其實不然。青壯年甚至年輕人都可能因過度勞累、情緒起伏過大、用腦過度等外在的壓力下,間接引發耳鳴。在多年的門診經驗裡,每逢寒暑假期間、年節前後,便會出現一波因熬夜、加班等因素,而誘發耳鳴的就診潮,顯示耳鳴並非老年人的專利。至於中老年人的耳鳴則多半由單純老化,或是血液中囤積過多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導致血管阻塞,聽覺神經組織壞死所引起。當老人的血管若有大血塊發生全面性阻塞,也是會引起突發性耳聾。



       在治療上,若為反射性血管收縮所引起的耳鳴,如同個案中的大學生一樣,臨床上多半給予能促使血管暢通的藥物,常見如抗組織胺、血管擴張劑等,搭配活化神經的藥物,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至於坊間不少藥品或藥材公司宣稱銀杏對於耳鳴具有療效,讓不少民眾砸下大把銀子購買。對此,李宏信醫師認為,根據目前醫界的大型研究報告,銀杏對於耳鳴尚無明顯療效,提醒民眾還是尋求專科醫師診斷並開立藥物,才是擺脫耳鳴的根本辦法。



       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下,單側或雙側耳朵卻能感受到連續或間斷的聲響,無論是轟隆聲、叮噹聲或蟬鳴鳥叫聲等,都是罹患耳鳴的典型症狀。不少民眾對於耳鳴始終抱持著沒有大礙,不會危害健康的想法。李宏信醫師強調,一般患有耳鳴,若不加以治療控制,多半分貝會越來越大,頻率也會越來越密集,鮮少自行消失。



       而正因民眾忽視,若到醫院就醫時,有很多醫師會告知病人,耳鳴治療效果不彰或無效,因此一再拖延,直到症狀嚴重才就醫,這時治療就更為困難,動輒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治療才能看到效果,也因此會有耳鳴難以治療,或是治療相當費時的刻板印象。若耳鳴長久不治,則會造成重聽、失聰的並發後遺症。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耳鳴除了仰賴藥物治療外,平日的生活作息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建議民眾維持早睡早起的作息,適度釋放壓力,維持運動習慣,並且避免長期處於吵雜的環境中,才能真正遠離耳鳴糾纏。

 

引用來源:寒假通宵達旦玩樂 男大生耳鳴險失聰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2 / 累積流量 378103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