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駕駛鼻過敏瞌睡肇事 嚴重影響國道安全
2016-03-25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6.03.24

 

  國道事故頻傳,許多大客車駕駛睡眠不足照樣排班上路,在高速公路上打瞌睡,一個閃神就造成難以收拾的意外。高先生擁有多種汽車類型駕照,大客車跟大型連結車他都在行。但近來國道塞車時刻,他總覺得頭昏腦脹、疲勞不堪,即使把路況廣播轉到最大聲,連喝好幾罐提神飲料,還是猛打瞌睡,甚至打鼾,讓他不得不正視易打瞌睡的嚴重性。

 

  經過詳細問診後發現,這名高先生持續打鼾已長達半年,口鼻呼吸停止的時間一旦超過10秒就可以懷疑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以臨床案例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三類:阻塞型、中樞神經型以及混合型,其中,阻塞型約佔九成比例最高。阻塞型即為經鼻吸入的空氣不足,肺及全身的氧氣不足即濃度低,造成生理功能低下,故易有打鼾及瞌睡的情形。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阻塞型成因除了扁桃腺、腺樣體肥大阻塞呼吸道等,大都是因過敏性鼻炎、鼻粘膜腫大及鼻涕倒流製造慢性咽喉炎之上述併發症所引起。而高先生便是屬於鼻過敏阻塞型案例,夜晚睡眠品質不佳、氧氣不足,白天工作時便容易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效率。

 

  長時間行車的運將容易在高速公路塞車或是路況過於平穩時,因氧氣不足,不自覺進入半睡眠狀態或昏昏沉沉,加上精神狀況不佳,就像一顆未爆炸彈,隨時會引發公路危機。李宏信醫師說明,不少患者都會忽略打鼾問題,以為只是單純睡不飽、過勞,找時間補補眠就能解決,輕忽打鼾背後主因是鼻病,呼吸氧氣不足所隱藏的風險,尤以體重過重或頸部肥大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往往伴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危機,倘若遇到寒流來襲引發血管收縮而影響心肺功能,則後果不堪設想。

 

  李宏信醫師指出,高先生的打鼾問題來自於鼻神經過度發達而指令鼻腔黏膜充血腫大,一般是認為不易治療,即使手術也常復發,但最近醫學上的突破可採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技術,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上方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的開口處,截除鼻內神經,則停止指揮鼻粘膜充血腫大的主因,可達到根本治療及不易復發的目的;且是免開刀、出血少,手術技術改進僅須時間約10分鐘,術後即可返回工作崗位,有其安全便利之優點及根除病根不易復發的效果,若能治癒鼻過敏、鼻子通暢、心曠神怡實是一大好消息。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呼籲,運將司機們倘若有嗜睡、打鼾狀況,千萬不可輕忽,應立即找專業的醫師評估治療。許多運將平時飲食習慣不佳,為了省時間多半買便當在車上吃,缺乏運動導致新陳代謝變差,造成肥胖問題,應盡力改善生活習慣,試著多活動健身,維持正常體態絕對是健康之本。

 

引用來源:駕駛鼻過敏瞌睡肇事 嚴重影響國道安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52 / 累積流量 378507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