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年輕人耳機不離身 當心聽力回不去了
2016-06-01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6.05.30    

     

       現代人高度依賴3C產品,高科技產品伴隨而來的聽力損害,是每個人都必須正視的健康危機。媒體報導指出,一名高中生長期搭捷運上下課,通勤途中耳機不離身,經檢查後發現聽力嚴重損傷,這才警覺到耳機對聽覺帶來的殺傷力如此大。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近來聽力受損的年輕人比例逐年攀升,據門診觀察,約比十年前增加了近兩成之多,成長快速主要的元凶就是耳機。一般來說,人們最小可聽見的音量,也就是所謂的正常聽力為負10至正25分貝間;往上增加,若聽不見26至40分貝間的聲音就可算患有輕微的聽損,就有治療的必要。

  若長期暴露在耳機這樣集中且密集的音響環境下,永久性聽力受損是很難避免的。此外,這樣類型的噪音,不僅會導致聽損,還有可能會間接造成耳鳴、重聽等相關症狀。遺憾的是,多數因所謂噪音導致的永久性聽力損傷,只能靠配戴助聽器增強外界的音量。但若是耳鳴,則仍有妥善的治療方法。

  李宏信醫師指出,國人耳鳴的原因,過往多半以為耳朵自然老化為主,近年則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推測與密集性的噪音、疲勞、緊張、情緒不穩有關。在治療上,可給予清血藥物,打通內耳循環,必要時再加上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就可改善。重要的是,民眾一旦察覺自身有耳鳴的症狀,千萬不要拖延就醫,否則聲音越來越大,頻率越來越密集,就更加難以治療。

  至於該如何避免聽力受損、耳鳴,甚至重聽等問題侵擾?醫師建議平時就應遠離噪音的環境,如夜店、酒吧等。若因工作需要需長期處在如建築工地、工廠等地,則建議佩戴耳塞,減低音量的接收。對於喜歡享受音樂,使用耳機的民眾,則建議配戴全罩式耳機,不要使用傳統的內塞式,緩衝聲音直接進入耳道,音量則維持在聽得見即可,若完全聽不見周遭的聲音就代表音量破表了。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要常保耳朵健康,除了遠離噪音的不二法門外,民眾還應避免工作壓力太大、睡眠不足,同時減少接觸菸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時間許可,建議保有適度的運動,如騎腳踏車、健走等,促進血液循環,不讓耳朵老化提早來報到。

 

 

引用來源:年輕人耳機不離身 當心聽力回不去了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04 / 累積流量 374720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