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換季塵螨鼻過敏一觸即發 都怪鼻神經太敏感
2016-07-04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2016.07.04

 

  影星舒淇日前在社群APP上傳一張臉部紅腫過敏的照片,有網友誤以為她遭人毆打,因為過敏情況實在太嚴重,舒淇還以文字表示希望能跟過敏分手。對於需要光鮮亮麗出現在鏡頭前的藝人來說,過敏實在是一大敵人!

 

  不光是舒淇,台灣有很多人也飽受過敏之苦。據研究統計,台灣八成以上過敏跟塵蟎有關,其實只要善用一些生活小撇步,就能跟居家塵蟎說掰掰。首先就是每到換季時刻,千萬記得處理一下每天睡覺要蓋的被子,很多人以為只要把被子拿去曬太陽就夠了,事實上太陽曝曬並無法根除塵蟎。陽光只能帶走被子裡的溼氣,破壞適合塵蟎生存的環境,但若想有效殺死隱藏在被子裡的塵蟎,專家建議把被子或是衣服、絨毛玩具放在大型黑色塑膠袋當中,袋口綁好,放在大太陽下曬個1至2個小時。藉由黑色塑膠袋快速集熱的作用,讓超過50度的高溫加速塵蟎死亡。

 

  引發鼻水、噴嚏停不住的過敏原有很多,除了做好居家防蟎招式,要是鼻過敏的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最好還是尋求醫師協助。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長期鼻過敏致使鼻腔反覆發炎,在不斷刺激下,可能導致鼻竇炎或鼻息肉肥大。一般使用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只能緩解抑制相關症狀,而且長期使用鼻噴劑很容易造成依賴,鼻黏膜上皮不斷破壞增生,長久下來對藥物反應越來越小,甚至惡化成反彈性鼻塞,進而引發睡眠障礙、氣喘等問題。若想一勞永逸擺脫過敏,不妨考慮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鼻過敏不同於一般人所認為的是一些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如花粉、塵螨或食物所引起的,它是會引發全身性的發癢或蕁麻疹。鼻過敏是鼻部的過敏,僅限於鼻部的過敏症狀,即鼻癢而打噴嚏、流清水鼻涕及鼻粘膜腫大而鼻塞等症狀。

 

  引發鼻過敏的原理有三,其一為鼻粘膜內之神經較發達,而會引起的鼻部癢而猛打噴嚏;其原理像腋下神經較手臂多,故略受到刺激或觸摸就會發癢,同理,鼻神經過多,也會使鼻子發癢及紅腫;眼睛等也會同時發癢紅腫,因此截除過多的鼻過敏神經,則就不會有過度發癢、紅腫及猛打噴嚏的病況。其二為鼻粘膜內之血管叢較發達,而容易充血腫脹肥大而阻塞鼻孔之呼吸通道而造成鼻塞,因此凝固血管即可讓血管減少,達到不再充血腫大而鼻塞。其三為粘膜腺體過多,才會鼻涕流個不停。鼻涕分泌也是因神經過度發達刺激而引起,因此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使鼻過敏的症狀則可消失而不再發生而痊癒。

 

  目前最新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只需在門診,在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而完成,醫師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側上方進入鼻過敏神經鼻腔處,以射頻電波雷管探頭直接截除神經,因傷口小而復原快。李宏信醫師說,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病人,打噴嚏現象可改善約七成,流鼻涕問題可以改善八成,鼻塞症狀則是可以改善高達九成,紅鼻子及眼睛紅、發癢的症狀也都會消失,幫助許多鼻過敏患者因而擺脫長期的困擾,實是一大福音。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強調,就算完成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人,還是要注意居家環境及生活習慣,才能徹底擺脫惱人的過敏。此外,可將家中除溼機控制在40%至50%的範圍、固定清洗冷氣機濾網、保持居家清潔,這些都是有效解決塵蟎過敏的有效招式,也達到預防肺部疾病的發生。也別忘了遠離飲食中的過敏原、保持運動習慣、養成良好作息,如此方能提升免疫力,讓鼻過敏不敢造次。

 

 

引用來源:換季塵螨鼻過敏一觸即發 都怪鼻神經太敏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6 / 累積流量 374807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