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中膈彎曲合併過敏 貿然整鼻恐危及生命安全
2016-07-20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6.07.15      

 

      前陣子一名花美替代役男因隆鼻手術不幸猝死喪命,外界質疑本身鼻根高挺、容貌出眾,為何還求助整形。究其因發現是鼻中膈彎曲導致過敏問題,期能專心工作扛起家計,才尋求手術改善。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鼻子部位血管多,鼻中膈手術雖然普遍,但鼻中隔上方是接通顱底及腦部,若不小心而發炎,則細菌會很輕易進入腦部,則有生命危險,必須慎重小心,要做好術前風險評估,馬虎不得。

  鼻中膈通常位於鼻腔中間,將鼻腔均分成左右,但生長過程發育不同,加上鼻中膈硬骨及軟骨生長速度不同相互擠壓,或後天因打架或打球等直接的外力致使鼻子骨折,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彎曲情況。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中膈彎曲主要會造成鼻塞、呼吸不順暢,但不會造成流鼻涕或打噴嚏的症狀。如是鼻過敏或肥厚性鼻炎則常伴有慢性鼻塞或鼻過敏,流鼻涕或鼻涕倒流入口中,嚴重可能有頭重感、頭痛、睡眠障礙或嗅覺障礙,進而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只做鼻中隔彎曲手術是沒辦法解決慢性鼻病的,必須同時治療鼻粘膜肥大及鼻過敏症,才能根本治療。

  很多鼻病由鼻中膈彎曲造成,若出現擾人的併發症,光靠藥物治療多半難以復原,通常進行矯正手術後才可能獲得改善,過程主要是將多餘及彎曲的鼻中膈硬及軟骨取出加以矯正後再縫合,由於傷口都在鼻腔裡面,手術完成後鼻腔只需塞2至4天紗布止血,復原後外觀不會留下任何傷口。

  因鼻中膈彎曲引發的嚴重鼻塞,術後通常會有明顯改善,對於部分呼吸睡眠中止或打鼾者,也有正面的效益。李宏信醫師指出,常見有些患者在鼻中膈矯正手術後,若伴有其他鼻病未好,鼻子仍舊容易過敏、打噴嚏及鼻塞,長久的鼻炎問題並未徹底解決。他舉例,鼻中膈彎曲矯正如同將河川截彎取直,只能讓河水暢通,卻無法解決河水汙染問題,若併發其他鼻病問題,故僅透過矯正手術,仍然無法完全治癒。

  鼻過敏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加上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布,一遇到外界刺激,就容易發癢而噴嚏連連,血管容易充血又使得黏膜腫大。因此若患有鼻過敏、鼻息肉或鼻竇炎,治本的方法就須同時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粘膜就不再充血、鼻塞或打噴嚏,若有點鼻竇炎則也必須同時施行根本手術治療,才能達到完全治癒而不復發,鼻部病症才能全面獲得改善。

  目前推出最新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經鼻腔直接進入,手術傷口小,在門診採取局部麻醉即可,即使有人罹患心臟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血液疾病患者,經過評估後也能安心進行,術後鼻部呼吸通暢、心曠神怡,也改善心肺功能,至於鼻中隔彎曲,除非彎曲度過大才須進行開刀,輕度彎曲者只需以特殊的矯正儀輕度推壓,即可達到不再彎曲,矯正的作用,且也不會引發發炎或大出血之危險。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術後一至兩周內不要做劇烈運動,勿吃太燙、或過補的食物,此外,有鼻過敏體質者平時也應養成規律作息、飲食均衡和定時運動的習慣,以提升免疫力,減緩過敏症狀反覆發作。

 

 

引用來源:鼻中膈彎曲合併過敏 貿然整鼻恐危及生命安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985 / 累積流量 37507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