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多運動可改善鼻過敏 忘了擦汗恐造成反效果
2016-08-10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6.08.09

 

       入夏以來,氣溫居高不下,冷氣房可說是最佳避暑地,但對於有鼻過敏的民眾而言,進出冷氣房無疑是挑戰自己敏感的鼻神經。小周一直都有鼻過敏的毛病,他在網路上看到有關運動可以減緩鼻過敏發作的報導,於是發奮勤做運動。在大悶熱的天氣裡,他不僅晨跑還夜跑,只不過在他努力運動的情況下,鼻過敏的症頭還是存在,甚至還更加嚴重,這樣的結果令他十分不解。究竟是報導有誤?還是哪裡出了問題?
 


  資深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李宏信說明,運動的確對於鼻過敏症狀的緩解有所幫助,主要是因為人體運動時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促使血管收縮,鼻粘膜消腫而不再鼻塞,因而能抑制鼻過敏症狀,早年醫療不發達,而當鼻塞、鼻炎嚴重時,病人就會用抽菸、因菸中含尼古丁,有血管收縮作用,故當粘膜血管收縮,而鼻塞、鼻過敏的症狀消失,但目前有有效藥物,而不必靠抽菸消鼻炎,且抽菸有害身體,因而不可做為抽菸之藉口。不過,運動量需要達到流汗的程度,才能有效減緩鼻過敏發生。



  至於民眾提到運動後為何無法緩解鼻過敏症狀的問題,則可能與運動過後汗水沒有擦乾有直接關係。運動過後滿身的汗水,如未能及時擦乾,一旦受風吹或進入冷氣房中,就很容易導致鼻過敏的症狀更加劇烈。因此,運動後適時擦拭汗水,成為鼻過敏是否能有效緩解的重要關鍵,民眾千萬不要疏忽這個小動作!



  鼻過敏患者常因鼻黏膜異常腫大,而出現鼻塞、鼻涕流不停、猛打噴嚏等症狀。鼻過敏之所以發作的原因,其實是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所致。由於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內布滿神經,當神經稍受刺激就會出現敏感反應。就好比腋下神經較手臂神經多而密且發達,很容易略受刺激即產生強烈的搔癢感。因此,鼻過敏治本的方式,即是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



  李宏信醫師表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早在1970年代就已發表而盛行,不過當時的手術是經由鼻竇及鼻腔進行,因傷口大且操作不易,所以未能普及。如今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後來提出改良的新方法,即為改經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之翼管口,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手術過程簡易方便且傷口小,無須住院只要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臨床顯示,在接受鼻過敏神經截術後,鼻腔內腺體細胞減少而流鼻涕的作用不再頻繁,鼻過敏的症狀約可改善八成。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鼻過敏患者平日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同時盡量不要常進出冷氣房,也要注意別讓汗水成了改善鼻過敏症狀的絆腳石。此外,日常生活要注重環境的清潔,避免接觸灰塵或塵蟎等過敏原。飲食上最好避開竹筍、大白菜、白蘿蔔等寒涼性食物,以免食物中所含的大量組織胺成分,導致鼻過敏再度復發。


引用來源:多運動可改善鼻過敏 忘了擦汗恐造成反效果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73 / 累積流量 375102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