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她鼾聲如雷男友提分手 原來是鼻過敏作怪
2017-02-02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1.18    

 

       輕OL芯芯,向來有嚴重的打鼾問題,原先她並不以為意,直到男友說他睡眠時鼻鼾聲很大到受不了,甚至為此跟她提出分手,她才驚覺茲事體大。在友人的建議下至診所進行檢查,才知多年打鼾問題竟是長年鼻過敏釀的禍,即因鼻粘膜因過敏而腫大,阻塞鼻腔的通氣性通道而鼻塞,之後後來接受了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才擺脫鼾聲如雷的夢魘。

  主治芯芯的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約有近兩成有鼻過敏及打鼾的問題,其中又以41歲至65歲的老年男性為大宗。但像芯芯這樣年紀輕輕,卻因鼻過敏問題而有嚴重打鼾問題的個案,也有逐漸攀升的趨勢。是因生活緊張、運動不夠,飲食西化或含防腐劑,及空氣汙染等問題,造成鼻過敏的病人越來越多。

  李宏信醫師解釋,一般人會出現打鼾的症狀,主要可分為三大原因。其一為口腔內之懸壅垂過長,阻塞鼻咽腔呼吸道所致;其二為肥胖導致呼吸道空間狹窄所致;其三便是像芯芯這樣因鼻過敏造成鼻粘膜腫大鼻塞所引起的。長期鼻過敏,會導致鼻黏膜腫脹,呼吸道空間狹小,進而出現打鼾或氣喘等症狀。但這類患者平時不會有嚴重的鼻塞感,因而疏忽是鼻病引起打鼾,白天這種現象不多,而是在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是充滿血管叢之海綿體因血流增加才會充血腫大,且又重力的原理,側睡時側右邊則右邊塞,側左邊則左邊塞,輪流交替,又因不會產生嚴重的鼻塞或頭痛或是呼吸不適的症狀,而較難察覺打鼾是由鼻子問題所引起。

  至於要擺脫像芯芯這樣的打鼾困擾,必須得從治療鼻過敏下手。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醫界在改善鼻過敏的方法上,以抗組織胺及加上黏膜血管收縮劑藥物,搭配類固醇鼻噴劑為主。但類固醇長期使用在臨床上卻有導致鼻黏膜纖維化破皮而滲血,出現血絲等副作用,雖然非侵入性,但使用越久則效果越來越無效。且一般雷射、電燒或開刀等,對一般慢性鼻炎及鼻竇炎治療有效,但對真正的鼻過敏的病人是無效的且常會復發的,讓許多患者及家人困擾不已。

  在接受各種治療無效及不願意長期依賴藥物的情況下,芯芯接受了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及血管凝固術。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讓鼻黏膜不再因為敏感的鼻神經而過度反應、猛打噴嚏,且也不會產生粘膜充血腫大而鼻塞及打鼾。李宏信醫師說,鼻過敏經截除術是精密先進的門診手術,患者在經局部麻醉後,以特製的雷管由鼻孔進入鼻腔將神經截除,過程約10分鐘,術後幾無傷口,加上恢復期短,且因鼻過敏的頑固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將病根去除,成效良好,症狀改善七到九成,因而深受肯定。因此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像芯芯一樣,即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改善鼻過敏除了可由手術達到快速改善的目的,也應從平日的生活細節著手。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遠離可能的過敏原是首要的方法,減低使用地毯、毛毯等易孳生塵蟎的生活用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乾爽,時常開窗讓空氣流通。飲食上則要避免虛寒如竹筍、白菜、蘿蔔等食物,同時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遠離鼻過敏的糾纏。

 

引用來源:她鼾聲如雷男友提分手 原來是鼻過敏作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22 / 累積流量 374977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