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非傳染病 他長期咳嗽惹惱同學引爭議
2017-02-23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2.14 

 

      前陣子高雄一名高中男生,因鼻過敏久咳不癒,嚴重影響同班同學的上課品質,遭抗議並要求請假休養,一度引發受教權的爭議,同班同學甚至醞釀集體轉班。耳鼻喉科醫師說,久咳不癒,除了可能為感染肺結核外,另一個國人常見的咳嗽原因大多與過敏有關,特別是由鼻過敏所引起的咳嗽占了大宗。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許多患有長期咳嗽毛病的患者前來就診,這類患者多半自認咳嗽為感冒所引起,並未意識到鼻過敏與咳嗽的關聯性,又因沒有鼻子不通的症狀、而忽略是因鼻子疾病引起的併發症。因此拖延多時,直到咳嗽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才願意就醫治療。雖然鼻過敏不是傳染病,但所引起的咳嗽不止症狀,對周遭人確實帶來困擾。

  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顧名思義為鼻子過於敏感,容易有鼻涕過度分泌、鼻黏膜腫大等問題,過多的鼻內分泌物與腫大的鼻粘膜肥大症,導致阻塞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而倒流到喉部引發異物感,長久下來甚至造成慢性咽喉發炎,因而咳個不停。

  鼻過敏的治療,一般口服藥物、抗組織胺或類固醇噴劑都僅能控制症狀,治標不治本,且具有依賴性,非長久之計。目前醫界採鼻過敏經截除術,來剷除引發鼻過敏的病根,以射頻電波儀的雷管探頭,經鼻孔進入鼻腔中,深入鼻腔後頭的鼻翼管口,以低溫熱透的方式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同時凝固血管。因為幾無傷口,且過程僅約10分鐘,因不需開刀住院,不易流血,方便安全且成效良好,症狀可改善7至9成,目前已為多數鼻過敏患者所接受肯定。

  根據臨床統計,在台灣,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術後滿意度高達8成,患者普遍表示不僅鼻水、鼻塞、分泌物等症狀消失,連帶的咳嗽、慢性咽喉炎、氣管炎,甚至氣喘等,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甚至達到根本治療而痊癒。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提醒,鼻過敏儼然為台灣的國民病之一,雖沒有立即的致命危機,但卻導致多數民眾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因此建議鼻過敏患者必須積極就醫治療。平日則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適當的運動,減低環境劇烈變化的機率,同時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在季節變化或是患有輕度感冒時,需特別留意過敏症狀,一有病情加劇的跡象,就得立即就醫,切莫拖延,以免造成長年咳嗽、慢性咽喉炎、氣管炎等併發症狀。

 

引用來源:鼻過敏非傳染病 他長期咳嗽惹惱同學引爭議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98 / 累積流量 375105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