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降暑氣吃冰配冷氣 中老年人慎防夏季眩暈症
2017-08-31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7.07.28

              

       盛夏悶熱的天氣讓人受不了,民眾紛紛吃冰配冷氣,消暑解悶。無奈室內溫度下降至20度,室外氣溫卻上升高達35度,劇烈溫差讓人體短時間內難以適應,尤其是正值更年期的婦女朋友,體內荷爾蒙改變後,半夜失眠、焦慮、潮熱、頻尿不說,站起來蹲下去,不管是UP還是DOWN,體力都無法負荷。

  早上坐不寧,半夜睡不安,眩暈說來就來。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的生理反應尤其好發於更年期女性和老年人,由於夏日室內與室外溫差大,不少中老年人除了眩暈還伴隨耳鳴等症狀,這都是屬於內耳病變的一種。

  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症的發作,主要是內耳淋巴液積水壓迫,當內耳血管因膽固醇以及血脂肪沉澱,引發阻塞、血流不通暢,加上生活壓力過大、氣溫落差大,身體難以即時調整,血管更容易過度收縮,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內耳神經萎縮。

  耳朵的內耳構造,是由蝸牛體和三半規管所構成,蝸牛體負責人的聽覺功能,三半規管掌管平衡功能,隨著人體及頭部的移動,管內淋巴液振動時,刺激管內神經,產生方向、速度、及移動的感覺。倘若內耳淋巴腫脹壓迫而刺激神經,就會發生眩暈。

  更年期婦女的夏日眩暈,輕微的症狀會感到頭昏腦脹、身體搖晃、步伐不穩,像坐船一樣,嚴重的則會像大地震,天旋地轉,無法站立,只能躺下休息,甚至併發嘔吐及盜汗等自律神經之症狀。眩暈症狀跟日常生活作息大有關係,飲食吃太鹹容易身體積水,導致淋巴水腫、新陳代謝變差,內耳三半規管機能受影響。

  李宏信醫師強調,民眾突然出現頭暈伴隨耳鳴,應該提高警覺,在臨床上會給予患者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才能防治細胞老化,影響內耳正常生理功能。一般是服用內耳神經活化與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及血管擴大而通暢,即所謂打通血路,增加內耳循環以增進氧氣及養分之輸送,重建內耳功能,才能根本治療達到不易復發的眩暈及耳鳴之症狀。

  眩暈發作嚴重時,有的根本無法站立或是起床,只要打119請協助送到醫院做急診治療,一般打個針或點個點滴約半天的時間,症狀消失而回家,但有時數日之後卻再發作。李宏信醫師說,病人生活在恐懼中,不知何時會無預警的發作,其實病人處在急性期時病變,因此必須維持7天或14天強力藥物加治療,才能防止眩暈症復發,而對於平時雖無症狀而常常發作者則必須服藥3到6個月才能徹底改善內耳功能,以致痊癒而不易再復發。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退休長輩養生大不易,切勿晚睡、飲食無節制,平時應養成清淡飲食、規律睡眠與運動,選擇能夠宣洩情緒的抒壓管道,一旦發現身心不適,應先求助專業醫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預防更年期以及暈眩等症狀再度發生。

 

引用來源:降暑氣吃冰配冷氣 中老年人慎防夏季眩暈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91 / 累積流量 372925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