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國考壓力大 竟引來突發性耳聾上身
2017-08-31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7.08.10

 

     23歲的阿德近來正忙著準備國考,面對考試的壓力,每天幾乎睡眠不足。某天晚上突然耳邊出現嗡嗡聲,當時他並不以為意,沒想到再過一陣子,右耳竟然突然聽不見聲音,他趕緊就醫,耳鼻喉科醫師確診為急性發作的突發性耳聾,所幸及時就醫治療,目前聽力已獲得良好的復原。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的成因很多,包括病毒感染破壞內耳神經細胞、內耳聽覺細胞痙攣、血栓栓塞、自體免疫疾病、外力撞傷等。現代人面臨工作、考試各種壓力之下,也可能導致內耳和頸部及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或阻塞,一般若引起血管阻塞硬化,除引發耳鳴外,也恐釀致聽力逐漸受損。

  通常患者以往並無任何耳疾或聽力問題,卻在72小時內出現30分貝以上的神經性聽力損失,而且只有單側耳朵出現這種症狀,此時必須警覺已罹患「突發性耳聾」。此外,如近距離聽到大卡車的喇叭聲、鞭炮聲,工作場域的噪音過大,或是聽演唱會時太靠近舞台音箱,都有可能傷害聽力,甚至導致突發性耳聾,不可不慎。

  突發性耳聾復原的情況和就醫時間密切相關。李宏信醫師強調,當出現耳鳴、聽力受損時,最好能於3天內及時就醫,並應把握7天的黃金治療期,一般在此期間內治療則聽力可望完全恢復正常,若延誤就醫治療時間拖得越長則恢復的機會就越小,即很可能導致神經嚴重受損,聽力復原情況不佳。就像藝人吳克群去年底傳出因蠟燭多頭燒、工作壓力大,導致突發性耳聾,但因錯過黃金治療期,目前恐怕僅剩六成聽力。 

  針對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式以類固醇藥物為主,可用口服、點滴靜脈注射或中耳注射方式,及早治療效果較顯著,再配合神經營養劑使用,有助加速內耳細胞活化修復,並以藥物抑制血管,避免過度收縮,或可視情況使用高壓氧治療,當急性期治療完畢後,常見尚有耳鳴、眩暈等後遺症,仍必須持續治療至少半年,方能全面改善內耳生理功能,抑制耳鳴或重聽症狀。

  耳鳴發生若不加以治療,耳鳴的聲音會愈來愈大聲,頻率會益加密集,甚至耳鳴發作的時間會愈來愈長,不及時醫治病情會更棘手。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初期耳鳴患者在3個月內調整規律作息,飲食少鹽少油、少辛辣,避菸酒,並應盡量避免噪音過大的場所,或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學會適時舒壓,培養好的睡眠品質,就能防範聽力的衰退。

 

引用來源:國考壓力大 竟引來突發性耳聾上身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76 / 累積流量 372964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