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過敏當感冒醫? 鼻過敏患者飽受折磨
2017-11-16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7.11.03

 

        入秋以來早晚溫差大,許多孩子因為氣溫變化,開始打噴嚏、流鼻水,讓父母以為開學沒多久,就被傳染感冒了。事實上,流鼻水、打噴嚏不一定是感冒,台灣過敏兒居多,只要空氣汙染指數上升或是天氣驟變,都容易引發過敏症狀,常讓父母誤以為孩子是生病。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門診在季節交替時,是鼻過敏患者最難熬的時間,病人也幾乎是平時的兩倍,又常會遇到許多小病患前來救助,但感冒跟過敏的治療方式大不同,必須釐清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

  李宏信表示,根據多年門診經驗,氣溫變化時因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前來就診的小病患特別多,但經檢查後發現約有一半以上的的孩子是因為鼻過敏所導致。由於感冒前期與鼻過敏症狀非常類似,父母無法區分,若在服用許久感冒藥後仍不見好,便開始擔心孩子是不是因為反覆感冒所以抵抗力變差,感冒才會一直好不了?

  李宏信解釋,感冒初期一般會有咳嗽、喉嚨發炎及黃白鼻涕等症狀,通常在治療後,7至10天內可以恢復健康。但過敏則是一年四季因不同過敏原,長期都有流清鼻水及打噴嚏等現象,症狀與感冒初期相當類似,若家長發現孩子一年到頭都在流鼻水,服用感冒藥並無效果,也沒有發燒等症狀,則有可能是因為鼻過敏所造成。

  鼻過敏現今已成台灣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除了流鼻水、打噴嚏,也常合併眼睛、鼻子或喉嚨搔癢。鼻過敏聽起來是小事,卻對生活帶來許多不便影響,例如孩子在校流鼻水,導致無法專心學習,目前可用藥物控制症狀,抑制過敏原。

  鼻過敏的原理為鼻粘膜神經較常人多且過度發達,就跟有些人腋下的神經較手背發達,所以容易發癢;而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因此容易受到刺激,則鼻過敏症狀就十分明顯,不停打噴嚏,清水鼻涕流個不停,服藥能暫時緩解症狀,但是只要一停藥就會復發,這種疾病雖無生命危險,但困擾多人,特別是小孩,症狀更明顯,影響腦力及發育,又治療無效令人感到不耐,所幸最新提出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成了治癒鼻過敏頑疾之一大好消息及福音。

  但有些孩子的鼻過敏可能是鼻神經過度發達所造成,控制症狀或是排除過敏原,都不一定能收到成效,此時可以考慮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利用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到達鼻腔後端的翼管口,截除過於發達的鼻神經,就能大幅降低過敏機率。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屬於很專門精緻的門診手術,手術時間只需約20分鐘,傷口小、出血少,也幾乎無疼痛感,是非常便利及有效治療鼻過敏的方式。這也是近代醫學上之一大突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政道提醒爸爸媽媽,時序進入深秋,早晚溫差大更是鼻過敏族群的好發時期,家中若有鼻過敏兒,應事先與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治療方針,並耐心對抗鼻過敏,才不會讓孩子受過敏之苦!

 

引用來源:過敏當感冒醫? 鼻過敏患者飽受折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63 / 累積流量 37291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