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丈夫夜夜鼾聲如雷 竟因鼻過敏所致
2017-11-16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7.11.10

 

           日前一對新婚夫妻,由於老公打鼾情況嚴重影響老婆睡眠,兩人因為睡覺問題吵得心力交瘁,所幸在醫師診治下,發現丈夫的打鼾問題起因於長久以來的鼻過敏,在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丈夫打鼾情況大幅改善,讓夫妻倆重拾幸福生活。

  收治該名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患者因為鼻黏膜腫大,造成鼻腔呼吸道狹窄,導致呼吸不通暢,而不自覺的用口呼吸並導致打鼾問題,因此診治上須先以治療鼻過敏為主,只要將鼻過敏治癒後,打鼾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

  鼻腔內之鼻粘膜腫大阻塞鼻腔內的空氣之流通造成鼻塞、鼻涕倒流及打鼾等併發症。鼻粘膜腫大的原因有鼻子因感冒發炎而粘膜腫大,會造成鼻塞、流鼻涕、鼻膿等併發症,理應感冒好症狀就消腫才對,而有人是感冒復發鼻炎腫大,而變成慢性鼻炎及鼻粘膜腫大且服藥或鼻噴劑用藥也無效,則可考慮手術切除、電燒、雷射,冷凍切除等治療方式都非常有效。但對於過敏性鼻炎其主因是因鼻內神經過度發達,不斷刺激讓鼻粘膜腫大,固病根未除則只是暫時有效,不久就復發,因此必須進行神經截除,方能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指出,部分打鼾患者平時不會有鼻塞等鼻過敏症狀,只有在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透過日常表現無法明確察覺打鼾是由於鼻子問題所引起,因此呼籲打鼾患者應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診斷。

  鼻打鼾、鼻塞等問題皆因鼻粘膜過敏使血管叢充血腫大,故只要利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鼻粘膜就不會因鼻神經過度反應而持續充血腫脹增生,一旦鼻道通暢後,就不會再鼻塞,進而能告別打鼾,達到理想治療。

  李宏信說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非常精緻的門診手術,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截除神經,手術僅需10至20分鐘的局部麻醉下即可完成,傷口微小且隱藏於鼻內,不易流血且手術無需住院,術後即能回到正常生活。根據臨床統計,術後患者可改善7至8成的鼻過敏症狀。理論上看似簡單,其實有其精密的問題且必須解決,尤其是流鼻血的併發症必須克服方能達成治療的目的。

  事實上,打鼾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變狹窄,可能因為咽喉部位的扁桃腺肥大、懸壅垂過長、舌體肥大,或是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甲肥大所致,而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上呼吸道狹窄、心血管疾病、老化等都是打鼾的危險因子。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呼籲,民眾若有打鼾症狀,應及早就醫找出成因儘速治療。鼻過敏患者若自行購買抗過敏藥物或鼻噴劑來使用,一開始或許能立即解除鼻過敏症狀,但長期下來,卻恐成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造成不可逆病變,導致藥物效果有限、病情加重。

 

引用來源:丈夫夜夜鼾聲如雷 竟因鼻過敏所致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49 / 累積流量 372931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