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竇炎不會要人命 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07.18

有人幾乎不停地感冒,經常頭暈、流鼻水,這可能就是慢性鼻竇炎,鼻腔黏膜出現慢性病變,以致產生了鼻塞、頭痛、流黃色鼻涕等症狀,儘管沒有生命危險,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好還是尋求醫師協助。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在鼻腔的上側、外側以及後側,都有許多頭顱骨中膨大的空腔,這些空腔可以分為四大對,分別是上頷竇、篩竇以及蝶竇,表面都會覆蓋一層薄薄的黏膜。

所謂鼻竇炎就是指鼻竇黏膜發炎,致病病理機轉為鼻腔及鼻竇的黏膜水腫,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異常,原因包括了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空氣污染刺激、胃食道逆流的刺激、鼻咽癌患者所接受的放射線治療等等。

  

鼻竇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鼻竇炎最常見的症狀是流黃鼻涕,有時還會因為鼻涕倒流,而引起咳嗽,如果頭痛、鼻塞等感冒症狀持續七至十天以上時,就要懷疑急性鼻竇炎的可能。

  

另外,急性鼻竇炎也可能造成臉頰、前額疼痛,或是頭痛等情形,所以出現上述這些情況時,就應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

至於慢性鼻竇炎,黏膜持續發炎一至三年,出現了慢性病變,可分成四大主要症狀,分別是顏面部疼痛、鼻塞、流膿鼻涕、以及嗅覺障礙,有些人還會出現發燒、口臭、疲倦、咳嗽、牙齒疼痛等。

  

想要診斷鼻竇炎,必須請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治,經由前鼻鏡及後鼻鏡的詳細檢查,必要時,還要透過X光來確診,以確實了解鼻腔、鼻竇開口附近的病變情形,這樣才能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法。

李宏信指出,治鼻竇炎並不難,但必須持之以恆,先透過細菌培養找出致病原因,看是過敏,還是發炎,依照醫師指示持續用藥,如果症狀嚴重到得動手術,也不用擔心,目前鼻竇炎手術屬於健保給付範圍,手術時間僅約一小時,但得住院三至七天。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43 / 累積流量 378557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