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對付鼻瘜肉要死纏爛打
2010-03-12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1.12

對付身體長出來的瘜肉,最好抱持死纏爛打的精神,才有勝出機會,例如有可能反復發作的鼻瘜肉,也不例外。長期頭脹痛、記憶力減退,鼻塞或呼吸不順暢、打鼾、鼻涕倒流、長年咳嗽或氣喘等,都是鼻瘜肉症狀,必需掌握其成因,以及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再復發。

  

鼻瘜肉俗稱鼻龍,即鼻內長出像龍眼肉般的白色透明塊狀物,早在二次大戰前後期,醫藥不普及,很多人罹患鼻病都未能有效治療,因而變成鼻竇炎且併發鼻瘜肉。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鼻瘜肉隨著病情與時間越長越大,甚至長到鼻孔外口都可以看見,也可以摸到,用手一壓則內縮進鼻內,但不久又滑出來,因看起來像龍眼肉的半球體,所以大家稱為鼻龍。

  

鼻瘜肉是因鼻黏膜與鼻竇黏膜受到反覆刺激,而引發黏膜局部浮腫而形成,瘜肉是增生組織,也是一種良性腫瘤。容易產生鼻瘜肉的原因包括鼻子過敏、鼻竇炎、藥物過敏、常吃止痛藥等因素。

  

鼻瘜肉「可大可小」,小如綠豆,不超過0.5厘米,病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可用藥物控制自然消失;大則可以長達9厘米,必需利用手術才能解除,鼻瘜肉會逐漸增大,有的在前鼻孔就可看到,有的則會由後鼻孔滑入咽喉腔。李宏信表示,瘜肉增大會造成鼻腔阻塞,呼吸不通暢,鼻竇內的正常分泌排出困難而逆流倒灌,造成鼻竇發炎更加嚴重,同時也更刺激瘜肉之增生腫大,如此反覆惡性循環。

  

刺激引發鼻瘜肉的兩大主因為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鼻瘜肉初期很小,狀如煮熟的粉圓粒、半透明小球體,若連續不斷刺激則漸漸變大,形成外表蒼白腫塊,其底部根莖體附著於正常黏膜,一粒一粒單獨生長,大多為同時間發生好幾枚,稱之為多發性鼻瘜肉,可自由地滑動。

  

其症狀相對嚴重時,則引發長期頭脹痛、記憶力減退,學童課業退步、成人則思考力不佳而事業不振;鼻塞或呼吸不順暢、打鼾、鼻涕倒流、長年咳嗽或氣喘;壓迫眼眶造成黑眼圈、阻塞耳咽管形成耳悶、中耳炎等,皆為其常見之症狀及併發症。李宏信表示,初期治療鼻瘜肉可服用抗組織胺,或用類固醇噴劑改善症狀,較大的才須手術治療。常見手術包括電燒、雷射、紅外線等燒灼手術治療,目前有效的方式是以射頻電波根部燒灼手術治療,不易復發也無副作用,讓病患徹底擺脫鼻龍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49 / 累積流量 378527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