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治療鼻息肉別相信偏方
2010-03-12

【中時健康曾亦芬/台北報導】2008.10.31

患有鼻息肉問題的民眾,有時還得以口代鼻呼吸,苦不堪言,有些患者嘗試坊間偏方,用腐蝕性草藥來燒灼鼻息肉,反    而燒出問題來,醫師提醒,有鼻息肉、鼻過敏困擾的人一定要到醫院接受診治,不要道聽途說,延至治療時機。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鼻息肉與遺傳及鼻過敏有關,所謂鼻息肉是指從鼻竇長出的贅肉,容易堵住鼻竇開口,引起鼻竇炎,可能是基因關係,東方人罹患鼻息肉偏高,也說明了鼻竇炎盛行率為何較高的原因。

  

據統計,約有三至四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會有鼻息肉,這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鼻黏膜比較敏感,由於鼻腔內空間有限,要是長出了鼻息肉,容易阻塞氣流進出,以致呼吸不順。

  

李宏信指出,如果鼻息肉阻塞了鼻竇開口,等於是一個房間被堵住,影響了鼻功能,患者容易頭痛、流黃鼻涕。要是鼻息肉阻塞嗅覺神經,傷到神經末端,就會失去嗅覺。

  

此外,如果鼻息肉阻塞到鼻淚管,會造成眼淚不易排出。鼻息肉在鼻腔中所阻塞位置不同,都可能影響口腔、氣管、喉嚨、聲帶等方面的問題。

  

李宏信說,鼻息肉是過敏性鼻炎的結果,而不是導致鼻過敏的原因,不少患者以腐蝕性草藥來燒灼鼻息肉,結果鼻黏膜被燒壞了,甚至鼻孔沾黏,阻礙呼吸。

  

治療鼻息肉,首要之務,就是找出根本原因,如果無法對症下藥,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以過敏性鼻炎所導致的鼻息肉    為例,就應該先解決鼻過敏的問題。

  

李宏信院長強調,一旦長出鼻息肉,除非是外科手術切除,否則要讓它縮回去,並不容易,因此最好是在症狀輕微時,接受治療,如此一來,大部分鼻息肉、鼻過敏問題都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除了使用抗生素之外,透過手術摘除鼻息肉,可以迅速解除鼻息肉所引發的鼻塞之苦,但如果怕開刀,可以使用處方類固醇的鼻噴劑,來減少鼻息肉的大小,或是預防術後鼻息肉的復發。                                                       

  

李宏信指出,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物,副作用幾乎不存在,但不管是外科手術或是傳統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治療,鼻息肉還是可能復發,患者應多加警覺。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62 / 累積流量 378538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