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急性鼻竇炎高峰月 內視鏡手術解憂
2010-03-12

【中時健康邱文正/台北報導】2008.06.20

每年的二月是耳鼻喉科醫學界很重要的一個月,也稱為「急性鼻竇炎月」,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在1998年將每年的二月定為「急性鼻竇炎月」,因為二月可以說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月份,在此期間若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很容易併發為急性鼻竇炎,國內耳鼻喉科門診病例中,也有這樣的趨勢。

  

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急性鼻竇炎是指鼻竇粘膜急性化膿性炎症,正常的鼻竇是無菌的,為骨頭間的空腔,充滿空氣,有細小出口通向鼻腔。任何原因阻塞鼻竇出口,引起細菌在鼻竇內增生感染均可造成鼻竇炎。

  

鼻竇是圍繞於鼻子周圍之空骨,內層有黏膜附著,空腔呈不規則、大小不一;鼻竇有小通道與鼻子相通。鼻竇共有四對,在鼻子兩側是上頷竇,上前方為前額竇,上後方為篩竇,再後面為蝶竇。

  

醫師表示,鼻竇炎又可區分成急性和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多由感冒引起,其症狀較明顯,如鼻塞、頭痛、鼻痠脹、臉部腫脹感、牙痛等。鼻涕剛開始呈水液狀,後來變得黏稠,但少有發燒等全身症狀。慢性鼻竇炎,其症狀包括:頭痛、前額和眼眶下的深度脹痛、鼻內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慢性咳嗽、全年呈感冒症狀、鼻內有腥臭味、發燒、臉部疼痛、鼻涕變得黏稠且呈黃綠色或帶有紅色。大多數人都有流不完、擦不淨的濃稠鼻涕。

  

常造成急性鼻竇炎的細菌有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鏈球菌等。通常鼻竇炎都是併發於上呼吸道感染後或併發於過敏性鼻炎,國內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所以鼻竇炎的發生也沒有季節上的區分。

  

急性鼻竇炎的患者會有鼻塞、頭疼和嗅覺不靈等三大困擾,以及記憶力減退無法集中注意力。還有鼻涕倒流也是一個很困擾的問題,成人常會用倒吸的方式將卡在鼻咽交界處的鼻涕吸到口腔中,再從嘴巴吐出來。小孩不會倒吸鼻涕,所以鼻咽的鼻涕經常刺激造成咳嗽,這種咳嗽在夜裡或躺下的時候最明顯,夜咳有痰是小兒鼻竇炎一個很重要的症狀。

  

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使用的藥物也與常見的細菌有關,一般急性鼻竇炎的治療,是使用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或是磺銨類的藥物,通常療程需要10至14天。不過,服用抗生素需要注意的是,切勿自行停藥,因為抗生素殺死細菌的效果必須依靠它在血中的濃度,如果突然自行停藥的話,可能會使得細菌再度增生。急性鼻竇炎在兩個星期左右積極的治療後,大多能夠痊癒。至於反覆性及慢性鼻竇炎病人,如施以藥物治療無效,則應考慮手術治療。目前以鼻竇功能性內視鏡手術為主流,手術中僅摘除息肉、囊腫,以建立通暢的鼻竇開口,鼻竇內視鏡手術,目的即在恢復鼻竇功能。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10 / 累積流量 374731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