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傷腦筋,真頭痛!天旋地轉
2010-03-12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10.13

您頭痛嗎?小心可能是鼻竇炎或是中耳炎惹的禍!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最近天氣及氣溫變化大,不少人因此感冒,或是因鼻子過敏,併發中耳炎、鼻竇炎,不僅天天頭脹痛,甚至天旋地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李宏信表示,一般頭痛的原因,除外傷、腦部問題、血管問題、情緒問題外,民眾最容易忽略,且時常發生的頭痛竟是「鼻因性頭痛」。不過,就臨床經驗來看,大約有七成至八成頭痛患者,常伴隨鼻塞及膿性鼻涕等鼻病症狀,且容易出現胸悶、頸部緊、怕冷及失眠等症狀。

  

李宏信透露,鼻子構造中,鼻腔與鼻竇為呼吸空氣的主要出入口,吸入的空氣不會一次就進入肺部,暫時儲存於鼻竇中,一旦人體有過敏體質,當過敏原如花粉、塵蟎、黴菌或動物毛屑等刺激到鼻竇內的黏膜時,就會造成發炎反應,使鼻腔腫脹,阻塞鼻竇的暢通,而出現缺氧狀態,嚴重者則會發生耳鳴、耳聾,甚至中耳炎及眩暈等症狀。

  

一般來說,感冒所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大多是咳嗽、流鼻水、疲倦或是頭痛等,一旦耳咽管功能不佳,就會出現與耳朵有關的症狀,像是耳塞、耳鳴或是進一步的出現發燒、耳痛、聽力障礙或耳漏等中耳炎的病症。

  

臨床證實,細菌感染、過敏性鼻炎都是造成中耳炎原因。因鼻子與耳朵相通,感冒併發鼻竇炎的患者如拖延治療、用力擤鼻涕或倒吸,一旦鼻腔及鼻咽腔的分泌物逆流至中耳內,很容易會併發中耳炎、影響聽力,嚴重者會造成永久聽力受損甚至併發腦膜炎。

  

除此之外,鼻竇炎引起的疼痛有二種;一種是原發處疼痛,例如:額頭、臉頰、鼻腔內。另一種是轉移痛,例如:牙齒部、頭部側邊、頭頂及後腦勺都是鼻竇炎可能疼痛的位置,而這些部位也是最容易被混淆或誤診的地方。另外,抽菸也會使得鼻竇黏膜腫脹,加重病人頭痛症狀。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遠離過敏原,避免誘發鼻子過敏;同時要多呼吸些有溼氣的空氣,避免長期處在乾冷的環境中,如冷氣室。另外吸一些熱蒸氣或洗個熱蒸氣浴有助於緩和疼痛。其次,鼻腔沖洗可幫助鼻竇黏膜收縮及排除鼻子內的分泌物、過敏原及細菌,以減少發炎物質,減輕病人的症狀。

  

同時可考慮服用止痛藥,或是使用一些包含口服及鼻噴劑,可幫助黏膜收縮,減輕病人的症狀。李宏信強調,如果以上的方法均未能改善症狀,此時就必需考慮是否有其他問題或需求助於耳鼻喉科醫師,當抗生素和止痛藥皆無法解決鼻竇炎引起的頭痛時,就需考慮接受鼻竇電腦斷層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其他併發症或其他問題存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41 / 累積流量 374959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