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千奇百怪 治療要早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3.30

明明是寧靜的深夜,但耳邊卻持續響起了尖銳的蟬叫聲,有時換成海濤聲浪,吵得令人無法入眠。這該怎麼辦呢?對於耳鳴患者來說,這就像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時時刻刻被糾纏著,除非睡著了,才能暫時遠離耳鳴之苦。

「耳鳴聲音可說是千奇百怪!」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每個耳鳴病人的症狀不一樣,即使是蟬鳴,頻率及音頻也不同,有人覺得尖銳,有人聽起來低沈。部分病患形容,自己腦子裡面像有一面不斷被敲打的大鼓,鼓聲震天,白天聽不清楚別人說話,到了晚上,還會影響睡眠,相當痛苦。

李宏信解釋,所謂耳鳴是指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但耳朵卻感受到蟬鳴、鼓聲等尖銳或低沈的雜音噪音。由於患者認為聲音是從耳部或頭部聽到的聲響,所以稱為腦鳴。

 

耳鳴患者相當多,依照症狀輕重,可以區分為晚上才有、白天偶爾聽到、白天經常聽到(晚上也有),以及聲音強度更高,有如腦中有人大聲尖叫等好幾種階段。

 

如果放任耳鳴症狀,不加以理會,耳鳴可能導致眩暈、重聽,最後甚至喪失了聽力,成為聽障。長期處於耳鳴雜音之下,還可能被當成精神疾病患者,著名畫家梵谷就因為耳鳴、眩暈,而被當成精神病患,最後甚至割了耳朵,舉槍自盡。

李宏信強調,耳鳴就是一種疾病,主要原因在於因為年紀老邁、用腦過度,或是外力傷害,以及過大聲響刺激,以致於內耳神經血管阻塞,因為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內耳神經萎縮、壞死。

有病就需要治療,千萬不要有「與耳鳴和平共處」的想法。李信宏指出,目前治療耳鳴以藥物為主,透過藥物讓內耳神經血管暢通,且不要過度收縮,並活化能神經,就可以減少耳鳴的發生機率。

 

但因耳鳴的成因相當複雜,發生時間愈長,所產生的可能病因也多,較難對症下藥,治療也不易,通常只能加以控制或改善。因此,醫生與病患對於耳鳴的治療,都顯得裹足不前。李宏信指出耳鳴治療需要有耐心,通常得連續治療半年至一年,耳鳴噪音才會逐漸變少。

 

對於治療耳鳴藥物,健保有提供給付,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政道提醒,若已出現耳鳴現象,則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藥物治療,以避免耳鳴症狀繼續惡化。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93 / 累積流量 378452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