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流感與鼻過敏症狀難分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6.03

最近原本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新流感疫情,延燒到國內,除了境外移入個案之外,也出現了首例本土性病例,一時之間,人心惶惶,中和市光復國小全校一千五百多名師生停課七天,停課人數眾多,也創下紀錄。


 
不過,新流感症狀與一般季節性流感差不多,幾乎都是發燒、頭暈、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很難區分,更令人困惑的是,這些症狀與鼻過敏,又大同小異,確實令有鼻過敏的民眾很困擾,到底現在身體不適,是原來就有的鼻過敏,還是得了流感。

 

  

有人會搞不清楚到底是鼻過敏,還是得了流感?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表示,由於症狀類似,大同小異,鼻過敏與感冒之間,確實很難區分,感冒初期經常會頭暈、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這些也是鼻過敏的症狀。


 
不少鼻子過敏的人感染上流感病毒時,陸續出現流感症狀,自己也難以辨別,總是等到身體發燒、肌肉痠痛、劇烈咳嗽之後,才比較確定自己得了流感,才趕緊就醫,如此一來,就延誤了治療時機。


 
在治療方面,想要讓感冒快快好,並沒有特效藥,只能給予症狀治療,也就是咳嗽,就開止咳的藥物,若有發燒,就開一些退燒解熱的藥物,只要多休息、多喝開水,這些不適症狀就會逐漸緩解。

 

  

相較之下,治療鼻過敏就比較棘手。關於治療使用的口服藥物,李宏信表示,以抗組織胺為主,尤其是以第二代產品比較不會有嗜睡副作用,越早期服用效果較佳。類固醇鼻噴劑對鼻過敏症狀有預防及治療作用,正確使用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至於去充血劑的鼻噴劑對鼻塞會立即見效,但長期連續使用就可能造成反彈性鼻塞而無法恢復。

 

  

對於藥物反應不佳,或不適合長期用藥者,手術療法也可達到一定成效,尤其對鼻塞有良好的改善。其他如減敏療法,對小孩及有氣喘患者較為有效。鼻過敏神經一旦過於發達,接觸到了過敏原,就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如果截除部分的神經,也可以緩解鼻過敏症狀。



其實,日常生活中如果多注意一些事情,也有助於改善鼻過敏。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有鼻過敏問題的人最好多運動,並多多嘗試洗冷水澡,增加人體的耐寒能力。此外,少喝冰水冰飲,即使天氣熱,人也不要對著冷氣口,這些動作都能減少鼻過敏發生頻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45 / 累積流量 378317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