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涕直流 鼻過敏惱人
2010-03-15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06.30 

過敏性鼻炎簡稱鼻過敏,打噴嚏、鼻塞、流清水鼻涕是3項主要症狀。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醫師表示,有人嚴重時鼻涕流不停,特別是頭低下來時鼻涕就滴下來,令人十分苦惱。

 

他表示,鼻過敏是會遺傳的終生性疾病,從小到大一直受其困擾,是醫療院所之常客,看盡醫院及診所,包括耳鼻喉科、小兒科、家醫科、免疫科甚至中醫,接受各種各類型的治療,好像是各種療法的試驗場,其痛苦是別人不能想像的。

 

部分青少年學子,特別是在清晨或夜晚,過敏現象最為嚴重,鼻涕流不停,每天約用12包衛生紙擦鼻子。

 

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黏膜的功能是調節空氣吸入肺部前的溫度及溼度,這類病人鼻黏膜內海綿體組織充滿過多之腺體細胞及神經纖維,醫師以鼻鏡檢查時可見到鼻黏膜蒼白腫大且上面覆蓋許多水滴。當吹到冷風、冷氣或觸摸冰冷物體時,神經即指令鼻黏膜之密度過高的腺體細胞分泌大量的鼻涕,而過度發達的神經則不斷地指令腺體細胞不停地分泌鼻涕,這就會產生過多的鼻涕,不斷地滴下來。

 

鼻過敏的治療是服用抗組織胺及血管收縮劑及噴鼻劑,效果不錯,惟停藥後症狀就再發;而長期使用,則鼻黏膜會變質漸漸無效。嚴重者可用開刀切除、電燒、雷射燒灼鼻黏膜來治療,初期有效,但不久復發,困擾著不少病人。

 

其實醫界自1970年代即提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被認為是鼻過敏之根本治療且有效的方法,尤其近年來開發經鼻內截除手術簡易可行,同時加上血管及腺體細胞之凝固,則大量流鼻涕的症狀即可消失。因神經不再過度指揮及因腺體減少,而不再發作,是患者的福音。

 

李宏信強調,預防方法可以多運動、多游泳、洗冷水澡等來加強體力及耐寒能力,且可增加腎上腺之分泌等來減少鼻涕之產生,又多食用人參、麻油等熱性食物,亦可預防鼻涕之產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36 / 累積流量 374969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