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可根治 截除鼻神經改善症狀
2010-03-15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2.03

近日氣溫變化大,鼻過敏十分惱人,根據統計,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造成的症狀有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他還包括打鼾、慢性咽喉炎、睡眠呼吸終止症等。過去認為鼻過敏無法根治,但是隨著醫學進步,這種惱人的問題,已經可以大大的改善。

  

青蛙王子高凌風的兒子被鼻過敏所困擾,但是接受電波射頻熱透療法,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之後,鼻過敏症狀減輕不少。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過去對過敏性鼻炎,多以抗過敏藥物與類固醇噴鼻藥控制症狀,但藥物一停又會復發。

  

鼻子過敏主要是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產生敏感狀態,只要一碰冷水、吹冷氣,或天氣變化,就猛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出現無法集中精神、頭昏腦脹、黑眼圈、鼻嚏倒流、氣喘等併發症。鼻過敏神經主控著鼻黏膜血管收縮與充血神經系統,當血管肥大與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就容易導致過多的鼻涕,因此建議治療可朝截除鼻過敏神經來改善。

  

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多採用掀嘴脣鑿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翼管口,進行鼻過敏切除術,但這種打不易,傷口也較大,且術後易感染,患者一般接受度較低。李宏信醫師表示,電波射頻熱透療法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血管進入鼻腔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與血管凝固。

  

電波射頻熱透技術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不必住院,不必開刀,術後可以正常作息,這種治療方式對於傳統手術與儀器燒灼的後遺症或復發者,也都可以處理改善。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87 / 累積流量 379230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