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冷氣病 忽冷忽熱小心過敏發作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7.31

氣候炎熱,讓人熱到受不了,晚上睡覺時都得開冷氣,才睡得著。白天進入辦公室,大都有空調設備,工作起來才不會汗流浹背。但對於有鼻過敏症狀的民眾來說,吹冷氣卻是一種警訊威脅,容易引發過敏症狀,無福消受。



在現代化都市中,空調設備已經成為辦公環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的人一但遇到冷氣刺激,就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包括打噴嚏、流清水鼻涕、鼻塞、甚至頭痛。

 

  

有人一吃冰,或是喝冰飲,鼻內神經受到刺激,就會引起鼻過敏症狀。李信宏解釋,鼻腔黏膜表面上分佈著翼管神經,簡稱為鼻過敏神經,一旦遇到冷氣刺激或過敏原,就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李信宏指出,鼻過敏神經的濃密,與過敏症狀有關,每個人分佈狀況不一樣。他以手臂為例,有人被摸到手臂,就會覺得很癢,要是一碰到腋下,可能癢到,整個人跳了起來。主要原因就是腋下分佈著大量神經。

 

  

正常人的鼻過敏神經較少,所以就算喝冰水,或是吹冷氣,都不會有任何鼻過敏症狀。如果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冷氣、冰水、冰飲,就成了造成鼻過敏的主要原因。李宏信強調,如果鼻過敏神經太發達,可以透過鼻黏膜燒灼術,去除部分鼻黏膜及鼻神經。一般是利用雷射、紅外線、電燒或冷凍的方式,來破壞部分鼻黏膜,不過,這種治療方法較容易復發。

 

  

對於冷氣所誘發的鼻過敏症狀,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治療效果不錯。雖然手術有其難度,但技術上已可被克服,手術約莫半小時內就能完成,但鼻過敏神經相當敏感,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應該找經驗豐富的醫師來執行。李宏信指出,鼻過敏神經截除之後,除了神經的刺激減少外,也會減少鼻腔內腺體細胞的作用,因而不會那麼容易流鼻水、流鼻涕,或是鼻子發癢,約可改善八成過敏症狀,民眾術後滿意度高。


 
事實上,只要稍微注意,就算氣溫忽冷忽熱,還是可以減少鼻過敏的發生率。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室內溫度較低,戶外溫度可能高達35、36度,從戶外進入到室內時,最好先讓溫度降下來。從室內到戶外,也是如此,不要讓身體一下子處於低溫,一下子變成高溫。如果可以先站在門口附近,讓身體稍微適應,就能降低冷氣病的發生機率,不必再忍受大熱天裡流鼻水的痛苦。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3 / 累積流量 378637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