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涼秋 過敏體質者感受深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0.23

深秋時節,早晚溫差相當大,不少鼻子發癢,打噴嚏,鼻水直流,醫師表示,季節轉換之際,過敏性鼻炎患者最為敏感,有人拿了一整包衛生紙,還不夠擦,乾脆將杯子放在下巴下方,讓鼻水直接滴在杯中,這樣還省了衛生紙的費用。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過敏性鼻炎簡稱鼻過敏,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清水鼻涕,症狀嚴重者鼻涕流不停,特別是頭低下來時,鼻涕就滴下來,令人十分苦惱。

  

據統計,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三成以上,每當季節變換時,鼻子就會異常搔癢、猛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打呼,嚴重甚至頭脹痛、無法集中精神,影響學習及工作。

  

為何鼻腔會產生這麼多像是清水的鼻涕呢?李宏信解釋,鼻黏膜的功能是調節空氣吸入肺部前的溫度及溼度,而鼻過敏的患者鼻黏膜內海綿體組織充滿過多的腺體細胞及神經纖維,只要用鼻鏡檢查,就可見到鼻黏腫脹,且顏色較白,上面覆蓋許多水滴。

  

一旦遇冷,或接觸到過敏原,神經就會傳達指令,讓鼻黏膜中密度過高的腺體細胞分泌大量的鼻涕,神經如果過度發達,鼻涕就會分泌越多,過多的鼻涕,就會從鼻腔流出來,一滴一滴地往下掉。                                    

  

李宏信進一步指出,鼻子出現過敏的人,首先會鼻子發癢,其次是打噴嚏、流鼻水,最後才出現鼻塞,症狀出現的順序一定,顯示出人體和外在環境的調適和對抗歷程。另外,許多人也常把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劃上等號,因感冒也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與過敏性鼻炎差不多,因此很容易被混淆,不可輕忽。

  

當鼻子發癢時,就表示鼻腔接觸到了過敏原,此時,就會透過打噴嚏的動作,以趕走過敏原,要是過敏原顆粒較大,就會引起連續打噴嚏,如果過敏原顆粒較小,就會附在鼻黏液,隨著鼻涕流出,一旦過敏原太多,就會以鼻塞方式阻擋過敏原入侵。

  

李宏信建議,在季節交替之際,具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應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注意保暖問題,少喝冰水,如果出現輕微過敏,只要吃些抗過敏的藥物,就能緩解症狀,如要症狀太嚴重,恐怕得接受鼻翼管神經截除術,來改善鼻過敏症狀。

  

另外,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多食用人參、麻油等熱性食物,可減少流鼻涕機率;平常多運動、多游泳、洗冷水澡,可以增強體力及耐寒能力,有助於提高腎上腺的分泌,也能減少鼻涕的分泌。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70 / 累積流量 378320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