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鹽水洗鼻治不能治過敏
2010-03-10

【中時健康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8.12

「哈啾!」是不是每當季節變換的時候,早上就會在辦公室聽到好幾聲連續打噴嚏的聲音呢?台灣氣候潮濕,空氣品質不穩,特別是在都市地帶,患有鼻過敏體質的人相當多,怎麼解決不斷打噴嚏的問題,著實讓許多人頭痛,甚至有人建議每天用「鹽水洗鼻子」,可以加強鼻黏膜的適應力,以達到治療過敏的效果,但實際上,這只能舒緩而沒有治療的效果。

 

為什麼會沒效果?首先要就病情的不同來分開討論,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醫師表示,感冒和過敏不一樣,感冒流出來的鼻涕是黃色,因為是要排出化膿的病菌,所以若用鹽水洗鼻子還有一點清潔的效果,但過敏的鼻涕主要是白色或透明,是正常的過敏鼻水而非病菌,若用鹽水清洗根本沒有意義,不但不會增強鼻黏膜厚度,反而會刺激到鼻腔內的神經,造成更嚴重的過敏現象。

 

李宏信進一步表示,過敏體質主要都是黏膜的神經較多,所以一受到刺激就會整個群起反應,用鹽水洗鼻子以達到治療效果,真的是「牛頭不對馬嘴」;要解決過敏問題,就得根本解決神經太多的情形,一勞永逸的最好方法還是動手術,將神經燒灼萎縮,就不會過度反應而引起過敏。

  

根據2005年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全世界各地的過敏患者比率上昇,台灣也有高達30%的過敏疾病患者,特別是過敏性鼻炎和上呼吸道疾病,大約每3個人就有1位有這樣的困擾,人數相當多,因此除了動手術之外,日常生活的保健也很重要,李宏信歸納出三大點:

1. 感冒馬上醫,不要一拖再拖,以免引發鼻腔連鎖反應。
2. 冷氣不直吹。
3. 竹筍、白菜、白蘿蔔等陰性食物少吃。

鼻過敏不是病,但是一發作就會使得生活大亂,甚至記憶力變不清楚,因此除了上述幾點,還要注意不要亂聽信偏方和亂吃藥,保持飲食正常和運動的習慣,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擺脫鼻過敏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3 / 累積流量 378628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