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朵也有更年期?原來是耳鳴聽力受損老化
2010-06-0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6.03 

出道三十年的歌手費玉清,好嗓音締造了在台開唱百場的成績,不過日前小哥卻向媒體自爆,醫師拿三角鐵在耳後敲擊,測出他的聽力退化。事實上,聽力問題不容忽視,尤其許多年屆中年的人,此時才發覺聽力不如以往,難不成耳朵也有更年期?

 

女生到了50歲左右,就會遭遇更年期困擾,事實上,隨著年紀老化,有人出現耳鳴,耳朵聽力逐漸受損,就如同女性更年期,都是屬於老化所致。年紀大了,身體每個器官都會逐漸退化,這似乎是無法逆轉的老化現象,包括耳朵、眼睛都會退化,這就是所謂的「耳不聰、目不明」。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一般而言,許多耳鳴、聽力障礙的患者都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導致耳鳴、耳朵老化的主要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神經退化萎縮等兩大因素。

 

隨著年紀老邁,血管逐漸硬化,原本暢通的血管開始堵塞。血管壁上沈積了血脂肪、膽固醇,容易造成血管內徑狹窄,周遭組織則會因為缺血及養分不足,而造成組織壞死。李宏信表示,除了血管狹窄、神經退化等問題之外,到了40、50歲時,工作及生活壓力沈重,用腦過度,加上睡眠不足,以致自律神經常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中,血管血液的供應就會不足,長期下來,血管過度收縮,神經萎縮,也會造成內耳傷害及不可逆病變。

 

在治療方面,一般以服用藥物為主,有這方面問題的民眾一定要耐心服藥,絕大部分的耳鳴困擾、聽力退化,都可藉由藥物來獲得控制,以促進血液循環及神經活化,聽力即能得到改善。至於該使用哪些藥物?李宏信表示,改善耳朵及聽力退化的藥物有很多種,包括血管擴張、營養神經、血管活性化、抗氧自由基、抑制自律神經過度亢奮等藥物。臨床顯示,直接將藥物透過中耳腔注射,成效不錯。

 

在日常生活飲食上,則以清淡為主。為了不讓耳朵老化,提早進入更年期,民眾應該少吃高油、高鹽、高熱量、高膽固醇等食品。平常可以補充一些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B6及B12,以及鋅以及微量礦物質,提供內耳組織細胞足夠的營養素。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透過生活調適以及保持清淡飲食,有助於改善聽力惡化。

 

如何避免耳鳴提早報到?李政道指出,養生之道在於心平氣和,睡眠充足,不要酗酒及暴飲暴食,生活調適良好,加上正確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就可防止耳鳴惡化。另一方面,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都應按時服用藥物。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0 / 累積流量 378453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