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耳鳴電腦症候群 內耳病變不容忽視
2010-06-1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6.08 
 
不會吧!上網打電玩、逛網站,也可能導致眩暈?沒錯!隨著國內電腦族群的增加,門診中的眩暈患者也明顯變多。耳鼻喉科及耳鳴醫師指出,最近眩暈患者就診人數越來越多,大都是用腦過度的電腦族群。

許多上班族似乎已經對電腦產生一種依賴感,白天上班時,盯著螢幕看。下班之後,仍然忙著上網,眼睛幾乎沒有休息,不僅影響視力,也可能提高眩暈風險。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眩暈的原因是腦內三半規管內的淋巴腺腫脹,一旦頭部轉動過大,刺激到神經,就會產生天旋地轉的感覺,病症嚴重時,還會伴隨著噁心、嘔吐,連站都站不穩,無法工作。

為何會眩暈?李宏信解釋,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後者由三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主掌人體平衡,主管感覺及速度。一旦三半規管異常,就可能導致眩暈。三半規管內有淋巴液,附近密佈平衡神經,兩相作用下,製造出方向及速度等感覺。一旦內耳老化、血管無法通暢,就會分泌過多的淋巴液,造成積水。此時,只要頭部稍微轉動晃動,就會覺得搖得很厲害,甚至有人起床時,頭部搖動,眩暈就發作了。

觀察眩暈患者的生活習慣,李宏信分析,許多病人都有焦慮緊張、壓力沈重、長期疲勞等問題,加上沒有運動習慣,血管容易異常收縮,以致局部組織貧血,進而造成了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一般來說,緊張焦慮、壓力沈重、睡眠不足,這些都是眩暈患者的共通之處。李宏信表示,門診經常可見中高階主管、高薪電腦工程師以及程式設計師,由於長期睡不好、壓力過重,造成眩暈問題。

至於電腦族群,長期間盯著螢幕,身心壓力沈重,睡眠也受到影響。再者,每天看著電腦螢幕,頭部鮮少轉動,內耳神經組織容易受損,產生病變。李宏信指出,內耳血管不通或過於緊張、焦慮及疲倦,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影響養分供應,長期下來,恐將造成內耳蝸牛體、三半規管淋巴水腫,可能出現耳鳴、眩暈及重聽,而這些症狀統稱梅尼爾氏症,其實就是內耳病變的疾病之總稱。

在治療方面,許多人都以為眩暈沒關係,並不會立即就醫,直到病情惡化,才會就醫,李宏信強調,眩暈患者一定要長期服藥,促進內耳神經活化、血液暢通。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建議,飽受眩暈之苦的民眾最好不要吃高鹽、高熱量、高膽固醇等食物,電腦族群最好減少使用電腦的頻率,上班時用電腦,下班之後就少開機,讓眼睛及腦部好好休息。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工作,只要心情放鬆,就能減少眩暈發作風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48 / 累積流量 374960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