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考生鼻過敏坐著睡?原來是鼻神經發達惹的禍
2010-06-28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6.25

 

考生鼻過敏坐著睡?原來是鼻神經發達惹的禍 
  進入高溫悶熱的夏日季節,大學指考、國中基測、普考、高考即將在七月陸續登場,各級考生的升學測試進入倒數階段,即使是胸有成竹的考生們,也絲毫不能鬆懈,距離應考日期愈近,最後衝刺的動力就愈強。然而面臨大考的壓力,往往會讓人出現過度焦慮或緊張的情緒,若有鼻過敏的考生則更是雪上加霜,伴隨著鼻癢鼻塞等症狀,有人就無法平躺入睡,晚上只好坐著睡,由於長期睡眠品質不佳而嚴重影響生理健康,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學業成績直直落,令家長憂心不已。

 

  氣候炎熱原本就容易使人心浮氣躁,考生面對決勝負的關鍵時刻更是不能輕忽。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就指出,罹患鼻過敏的考生,由於鼻黏膜異常腫大,阻塞鼻腔內的通道,容易出現呼吸不順暢的現象;鼻黏膜過度膨脹壓迫到鼻腔四壁而產生嚴重頭痛,考生因此會有頭昏腦脹的情形。

  尤其是應考前的黃金衝刺期,每晚坐著睡,或者經常以口呼吸而導致口乾舌燥,在精神不佳的情況下應考,往往無法發揮平時既有的課業實力。針對考生應考前的治療方法,李宏信表示,可先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來應急,服用較無嗜睡副作用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長效型一天一顆即可,避免引起昏睡現象而影響了考試成績。

  關於鼻過敏的治療方法,可找出過敏原再施以減敏治療,另外在藥物方面,建議服用抗組織胺及抗發炎成份,或是使用鼻噴劑,促進局部血管收縮來改善病症。基本上,服藥或使用噴劑之後,病患的鼻塞流鼻水等過敏現象暫時會減少,不過藥效消退,卻有復發的困擾,長期使用下來,甚至會出現抗藥性。若要根本改善鼻黏膜過度腫脹的問題,服藥及使用噴劑往往只能治標,當病患長期服藥或接受其他治療都無效時,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事實上,導致鼻黏膜無法消退的主要原因,在於病人的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氣味或冷氣等刺激,鼻子就會發癢而猛打噴嚏;鼻神經指令血管充血腫大而產生過敏症狀,也會導致嚴重鼻塞以及鼻涕流不停。因此,若能減少或截除鼻過敏神經,血管組織不再吹到冷氣或天候稍有變化就肥大,黏膜內的腺體細胞也不會異常增生,自然能減少分泌過多的鼻涕鼻水,達到治療鼻過敏的目的。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自從1970年發表以來,視為有效治療鼻過敏的方法之一。李宏信說明,近年來技術精進改良,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幾年前藝人高凌風的兒子在小學一年級就接受過此項治療,改善了鼻過敏的惱人症狀;電視演員黃仲崑接受此項手術治療後,隔年也帶大兒子前來就醫,鼻過敏症狀獲得改善。根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調查,此項手術已有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並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約八成在術後感到滿意,原先惱人的過敏症狀改善七至八成。

  一般人以為鼻過敏對身體沒有立即的危害,或是聽信偏方治療,而拖延就醫的黃金時間,不僅造成工作或學業上的困擾,更會嚴重降低生活品質。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在飲食方面,病患宜吃熱性食物,如粉光蔘、人蔘及麻油等,減少食用寒性食物,如竹筍、白蘿蔔,因其含有大量的組織胺成份,易引發鼻過敏的發生。

  至於預防鼻過敏的保建對策,應以運動為主,此舉可加強腎上腺素的分泌,減少鼻涕產生,抑制鼻腔內血管充血,降低鼻過敏的發生率。在各類運動項目中,又以游泳的效果最佳,但必須注意水上安全,對水中氯氣有過敏反應者,則應避免。此外,冷水洗澡或用冷毛巾擦拭身體,可增加身體抵抗力及耐寒能力,對於預防鼻過敏有相當助益,也是鼻過敏考生平時長期保健的好方法。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80 / 累積流量 374963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