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冷氣病!電波射頻低溫治療 免開刀
2010-07-08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7.07
鼻過敏冷氣病!電波射頻低溫治療 免開刀 
  時令進入高溫酷夏,民眾進出冷氣房頻繁,鼻子所接觸的空氣,忽冷忽熱,尤其是最近的氣候變化,上午高溫炎熱下午卻出現雷陣雨,氣候變化劇烈經常引發鼻過敏症狀,患者不僅噴嚏打不停、猛流清水鼻涕,還會伴隨著鼻癢鼻塞和咳嗽,造成日常工作或學生課業上極大的困擾。

  台灣位處海島型氣候帶,溫熱潮濕、氣候不穩定,約有十分之的人口罹患過敏性鼻炎,臨床常出現鼻涕倒流、長年咳嗽、打鼾或頭昏腦脹、紅眼睛黑眼圈等症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就指出,要解決病人的不適,可先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來應急,服用較無嗜睡副作用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長效型一天一顆即可,避免引起昏睡現象而影響了生活作息。不過藥效消退,仍有復發的困擾,若是長期使用藥物,可能會有抗藥性的疑慮。若是藥物長期治療卻無效,病人則可考慮採行手術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病變,在於鼻黏膜異常腫大,病因有三,一是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分佈密集,就像腋下神經較手背多且發達,所以較為敏感。二是腺體細胞多且發達,稍受刺激,神經就指揮 腺體細胞分泌大量鼻涕。三是神經過度指揮,導致鼻黏膜的血管叢充血腫大而不消,阻塞鼻腔造成呼吸不順暢頭痛等症狀。既然造成過敏性鼻炎的主因,是鼻子黏膜內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因此,截除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及凝固血管,自然能改善鼻過敏症狀。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發表於1970年代,被認為是有效治療鼻過敏的方法之一。

  近年來,該項技術精進改良,李宏信說明,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用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由於採行低溫熱透的方式來處理,對於鼻黏膜的傷害最少,才不會造成大量出血,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不必開刀,也不必住院。

  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調查,此項手術已有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並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約八成在術後感到滿意,原先惱人的過敏症狀改善七至八成。藝人高凌風的兒子在小學一年級,就曾接受過此項治療,改善了鼻過敏的惱人症狀;電視演員黃仲崑也接受過此項手術治療,隔年也帶大兒子前來就醫。觀察鼻過敏病患,八成是家族性的遺傳體質,症狀輕重不同,門診經常有三代一起接受治療。

  由於鼻腔內的嗅覺神經、視覺神經、味覺神經及鼻過敏翼管神經各有不同的路徑及分佈部位,因此病患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治療,不會影響日後的嗅覺及味覺。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術後一個月內不宜游泳,等到傷口癒合後,游泳則是預防鼻過敏的保建良方;用冷水洗澡或用冷毛巾擦拭身體,也有相當的助益。另外,改善居家環境、多呼吸清淨空氣,降低生活中所能接觸到的過敏原,也可減少鼻過敏症狀的發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26 / 累積流量 379224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