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老人重聽有藥醫 掌握黃金治療期
2010-08-20

【健康傳媒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8.20

老人重聽有藥醫  掌握黃金治療期

       人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各種生理機能的衰退也會隨之來臨,在諸多老人生活議題中,高頻聽力下降及聽覺退化,可能引起老人重聽或嚴重耳聾,這不僅只是聽力上的問題而已,許多老人因聽覺器官遲鈍而產生人際關係上面的障礙,使老人家的生活愈來愈孤僻,不容忽視。

  雖說老化是生命必然的過程,卻不是每位老人都會發生重聽、眩暈或耳鳴等病症。許多人以訛傳訛,認為聽力受損或退化屬於生理老化的自然現象,不需要就醫,這錯誤的觀念,反而延誤了老人接受治療的黃金期。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若是出現聽覺上面的症狀,就應該要早期控制、早期治療,尤其現代的醫藥發達,病患能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臨床上,許多重聽病人,拖延了十餘年才來求診,治療所需的時間,相對較長,需耐心服藥,不可輕易放棄治療。

  基本上,有些重聽的病人,會先出現耳鳴才產生重聽;不過也有人沒有耳鳴,但聽覺卻逐漸退化、變差,最後產生重聽。耳鳴是耳朵聽外界並沒有的聲音,而重聽的前兆,往往就是耳鳴。發生耳鳴的兩大主因,是內耳血管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由於老年人的血管硬化、血管雜質沈澱,或者是血流不暢、貧血、營養供應不足等問題,導致內耳神經細胞被破壞及萎縮,引發耳鳴及重聽。

  另一方面,內耳神經也會隨著年齡增長,神經細胞的減少,導致神經元消失等神經退化性病變。老年人發生初期耳鳴或逐漸感到有重聽及聽力減退的情形,請及早採用藥物治癒,若是置之不理,當耳鳴逐漸惡化,日夜出現干擾,就會影響了病患的睡眠品質,睡眠不足則會加重耳鳴,造成惡性循環,最後導致重聽或耳聾。

  耳鳴重聽的藥物治療,可使用血管擴張劑,使血液暢通,增加血液滲透作用,讓營養物質可充分進入內耳,加強內耳神經營養。現在有新型的神經活化細胞增生及腦神經細胞再生等藥物,或是抗氧化自由基,以及鋅、硒、維生素E、C的補充,對於耳鳴防治也有相當的助益。李宏信強調,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服藥,症狀都會改善,有些耳鳴病人,服藥數月或半年,聽力會達到改善,至於病症較嚴重的重聽病患,服藥的時間需更久,病患在治療期間需有耐心,切忌自行停藥。

  事實上,耳鳴是血管性疾病,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很多耳鳴病患的血液檢查報告,有血脂肪及膽固醇過高的傾向,因此在耳鳴的初期,如果能夠及早就醫,並且在飲食及生活型態同步改善,就能避免病情惡化,妥善服藥治療甚至能痊癒。此外,過度緊張焦慮,或是長期處於壓力及睡眠不足的生活中,自律神經往往會使血管過度收縮,影響了血流暢通,容易導致內耳神經受損,因此調整生活品質,適當抒解壓力,也是避免耳鳴重聽的好方法。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67 / 累積流量 379174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