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鼾聲如雷影響婚姻生活!及早治療能改善
2010-10-15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10.15

一名體態豐腴的妙齡女子,已有結交多年並論及婚嫁的男友,但是家人告知她晚上經常打鼾如雷,吵人一夜難眠。她一臉狐疑,只知道自己睡得安穩,完全不知有打呼的習性,因此在步入禮堂的前夕,害怕自己夜裡呼呼大睡的雷聲會影響了婚姻生活,干擾了枕邊人的睡眠品質,進而產生了懼婚心態。專科醫師指出,打鼾的治療,若因肥胖引起的鼾聲大作,建議先進行體重控制,若是咽喉腔狹小造成的其他病症,則需對症下藥才能解決病症。

人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上,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兩百萬人有睡覺打鼾的問題,因此推估需忍受另一半鼾聲雷動之苦者,也將近百萬人之譜。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一般來說,當鼻道或喉頭部位的上呼吸道不暢通時,就容易出現鼾聲,尤其人在睡眠狀態,控制舌頭和軟顎的肌肉會放鬆,氣體流經狹窄的呼吸道,容易隨著吸氣動作一起振動而發出聲音,一旦咽喉附近的肌肉失去彈性,阻塞空氣通道,自然會發出更大的聲響。

發生打鼾的病患有三類,第一類是肥胖患者因頸部沉積了過多的脂肪,將舌根推上而阻塞,引起下咽喉腔狹窄,因此出現打呼現象;第二類病人由於咽喉腔狹小、懸垂體過長及扁桃腺肥大所造成的;第三類則是因鼻腔黏膜腫大阻塞所引起的病症。針對妙齡豐腴女子的鼾聲太吵,病因屬於第一類,因此可從體重控制來著手,並建議她睡覺時多採側睡之姿,能降低打鼾的機率。至於病因在懸垂體及咽喉組織,若是由於患者年紀大,咽喉組織失去彈性而下垂,造成咽喉空間狹小者,可用電刀、雷射或射頻電波刀等方式,進行熱灼切除過長的懸垂體及鄰近組織,約有二分之一個案能經由治療來解決打鼾問題。

治療打鼾最棘手且困難的部分,是因鼻過敏所引起的鼻黏膜肥大阻塞了咽喉腔。由於民眾認為鼻過敏無法治癒,即使接受治療也常復發,因此這類病患往往無法獲得妥善的照護。李宏信表示,鼻過敏患者可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或服用藥物來解決病徵。針對病情嚴重的病患,目前可提供手術治療來減輕症狀,臨床常見的手術方式有:一般開刀、紅外線、冷凍、雷射、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治療方式,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發表於1970年,實行的技術已逐年改良,其特點是不需住院、不必開刀,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

鼻神經截除術是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進入鼻腔底層根部來截除過度發達的鼻神經,以期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由於傷口小,免住院,治療時會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入鼻腔鼻黏膜約十五分鐘,麻藥發作後,再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將神經截除及凝固血管,手術僅需五至十分鐘,不易復發。對於病症嚴重的鼻過敏患者來說,接受此項治療能同時解決打鼾及鼻過敏問題,可說是一大福音。

如果枕邊人夜晚經常鼾聲大作,白天時又精神不濟,為了自己和另一半的健康,最好盡速找專業醫師問診。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有高血壓和肥胖現象的患者,或是在短時間內體重明顯上升,也應該特別留意。尤其是嚴重打鼾的病人,甚至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千萬不可輕忽而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96 / 累積流量 374955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