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之苦有藥醫 耐心服藥莫放棄
2010-11-15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11.15

電視模仿秀鼻祖的資深藝人鄧志鴻,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三年來飽受耳鳴之苦,晚上如果不吃藥就很難入睡。事實上,飽受耳鳴困擾的民眾為數不少,許多初期耳鳴的病患,病情不嚴重也不影響生活,誤以為就不必治療,甚至有人以為耳鳴即使治療也無效。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耳鳴主要的治療方法就是長期服藥,直到耳鳴不響為止,並且務必將誘發耳鳴的病因做良好的控制,以期治本。

罹患耳鳴的病人,經常自述自己處於魔音穿腦、昏昏暈眩的痛苦狀態,為何他們會聽到環境沒有的聲響呢?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耳鳴是內耳異常所引起的,觀察內耳的結構,有蝸牛體及三半規管;而蝸牛體主司聽覺,三半規管則掌管人體平衡。一旦病人出現內耳血管中的血液循環不良或血管阻塞,組織缺血而導致內耳神經萎縮或破壞,內耳發生異常放電而產生聲響,讓病人聽到外在環境沒有的聲音,耳鳴因此發作,經常併發頭昏或不平衡。

除了少部分是頭部外傷或長期噪音所導致,耳鳴可視為是內耳中風的病症,常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發作。由於血管病變是日積月累所形成的,病人若曾有呼吸道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有貧血、血壓不穩、血管栓塞等血液疾病,包括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都可能是內耳中風的高危險群,平時需要特別留意健康。另一方面,除了老化、血管阻塞,緊張壓力、疲勞焦慮、睡眠不足或用腦過度,也可能引起反射性的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組織壞死而神經萎縮,因此出現鬧轟轟的耳鳴聲。

耳鳴若不治療,血液中的營養供應長期不足,將造成內耳組織缺血,而加速內耳神經壞死或萎縮,使初期耳鳴惡化,甚至演變成重聽、耳鳴。目前藥物是治療耳鳴最主要的方法,用藥有三大類:通暢血管、神經營養及低劑量的鎮定劑。治療原理是將三類藥物搭配使用,期能通暢血管、活化神經,並且調節內耳的淋巴液,抑制血管度過收縮。李宏信強調,由於內耳神經屬於人體末梢,位於耳朵深處被骨骼所包圍,血液營養進入相當困難,需要更長時間的輸送養分才能發揮作用,因此修復速度也顯得比較緩慢。一般病人約需服藥三至六個月才能發揮藥效,並建議患者應耐心服藥,直到症狀改善為止,切忌自行停藥。

耳鳴初期的聲響通常不大,很容易被環境噪音所掩蓋,所以只會在夜深人靜之時被病患察覺。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當病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能聽到時,這表示聽力神經受到破壞的程度已不輕,可能會併發重聽,甚至有耳聾之虞,必須立刻就醫治療。另外,正視耳鳴是糾纏不休的一種頑疾,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預警症狀,譬如腦瘤、腦血管病變或血管阻塞瀕臨中風等,病患必須提高警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40 / 累積流量 378721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