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腦鳴就是耳鳴 耐心治療就會改善
2010-12-01

  【文╱李宏信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2010.12.01 
 
外界沒有聲音,但腦或耳朵聽到聲音,稱為腦鳴或耳鳴,是自我的感覺。許多人初期只是單側耳鳴,右耳或左耳,不久兩耳都可聽到。但如不知道是那邊,感覺在整個頭部聽到聲音,則稱為腦鳴,腦鳴與耳鳴病理相同,腦鳴就是耳鳴。

 

 

聲音經外部的外耳、耳膜、聽小骨再到內部蝸牛體、聽神經及腦部的聽覺中樞,其中任何部位故障就會聽到鳴聲。外部病變均可經檢查而治癒,在內部有末稍的神經、蝸牛體、聽神經或中樞的腦部神經,到底是那裡病變,無法分辨或檢查,治療不易,只好與之為友而共存之。

腦鳴就是耳鳴,聽覺系統病變所引起,有些已知是因服藥引起,病毒感染、音響傷害或頭部外傷等引發,大部分找不到原因,是經解剖病理研究得知,是血管病變引起神經病變之故。年紀大的人,血管中膽固醇等沉澱而阻塞不通,有的則是生活壓力、睡眠不足、用腦過度、過勞或焦慮,促使自律神經興奮而使血管過度收縮不通暢,造成神經細胞缺血壞死而萎縮及退化。

腦鳴及耳鳴初期,常因小聲而被疏忽,但漸變大聲而持續不停,若變更大聲且尖銳,令人難以承受甚至有抓狂之慮,實令外人難以體會。更有聽力減退及重聽,此時治療不易,但也必須積極服藥治療,剛發作不久者,僅須休息則可自然痊癒。而初期發病者約須服藥兩、三個月才可痊癒,久年及較嚴重頑固者也須一年半載,只要耐心服藥,病情均可改善,及早治療及耐心服藥,成效指日可待,不可輕言放棄而錯失治療先機。

若能調適生活、改善飲食習慣,則可預防發病且也可減輕病情及惡化,除鳴聲變大而難受外,且會聽力減退,造成重聽甚至耳聾殘障,因此必須以藥物來控制治療。

而治療原則為血管擴張、血流通暢、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神經營養及神經細胞復活增生等藥物,這些藥物可使神經細胞增生,對腦中風、痴呆症、腦鳴、耳鳴、眩暈及重聽都會改善甚至痊癒。而其他抗自由基、抗老化的如維他命C及E、硒及鋅等稀有元素及大量的B群也被證實對病情有治療效果。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77 / 累積流量 374738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