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百寶箱
喉嚨有異物感

一名科技公司主管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經檢查並無腫瘤,有時還會打噴嚏、鼻塞,感到非常困擾而求醫。

 

耳鼻喉科門診常會診治到鼻涕倒流引起喉部不適的個案,這些病患長期覺得喉部不適、痰多或久咳不癒,吃了很多抗生素等藥物,卻不見效果,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鼻過敏引起鼻涕倒流惹的禍。過敏性鼻炎患者應避免處於忽冷忽熱狀態,尤其不要輕忽感冒的危害,感冒會使得鼻黏膜逐漸增厚肥大,使鼻腔塞滿腫大。

 

生活上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幾種,只要努力持續均可見到病況的改善。

 

一、常運動:最好運動到全身流汗,可使腎上腺素增加、血管收縮。若是走路健身,也要走到流汗,運動量才夠。

 

二、吃熱性的食物:例如:人參、粉光參或麻油,也能收縮血管。攝取富含維生素C食物,有助穩定鼻黏膜。

 

三、練習洗冷水澡:可刺激自律神經,增強耐寒。怕冷的人,可從冷毛巾擦身開始。

 

四、室內可使用變頻冷暖氣:溫度變化大時,可以保持常溫,也可使用除溼機,維持約50%的溼度。

 

雖然患者症狀類似,但是每個人的體質及構造都不一樣,最好請教專業醫師,病症才有機會得到妥善的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79 / 累積流量 374738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