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進出冷氣房噴嚏連連 濾網未清潔誘發鼻過敏
2017-08-31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8.16

 

       連日高溫,民眾陸續打開冷氣,試圖享受消暑的涼快感,不料卻間接導致耳鼻喉科診所患者暴增。專科醫師解釋,近日門診因流鼻水、 打噴嚏等症狀而就診的人數大幅增加,不是因吹冷氣著了涼,而是冷氣機濾網日積月累的灰塵,一下子全部散布在屋內所導致的過敏症狀。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台灣本屬海島型氣候,溼熱的環境加上空汙嚴重,使得國內成年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高達2.5成,等於每4個成年人就有1位受輕重不等的過敏性鼻炎所困擾。一般好發的時間,除了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等自然變換之時。還有一人為因素,便是初入夏時,民眾因未清洗冷氣機便貿然打開使用,導致灰塵一下子突然散布出來,刺激到鼻黏膜,讓患有鼻過敏的民眾鼻子嚴重發癢、打噴嚏,同時鼻水連連。

  想要擺脫討人厭的鼻過敏症狀,除了避免上述人為刺激外,平日也得作足功課。如減少使用地毯或厚重窗簾、接觸花粉、動物皮毛等機會。若鼻過敏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工作甚或課業,可尋求藥物緩解,必要時甚至考量手術的可能性。

  李宏信醫師說,鼻過敏症狀的根本原因,正是因為患者鼻黏膜內的神經過於發達,血管分布過於密集,因此對於外界的刺激相當敏感,無論是溫差、塵螨、灰塵、花粉等,對於患者來說都是相當刺激的過敏原。至於該如何緩和鼻過敏?目前臨床上有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及類固醇鼻噴劑等三種。其中又以容易自藥房取得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較受歡迎。

  李宏信醫師提醒,血管收縮劑雖然標榜不含類固醇,且對緩和噴嚏、鼻塞等症狀效果迅速,但藥效過後症狀即再發作,無法治本,長期依賴反而容易惡化成藥物性鼻炎而漸漸消失其效力,要特別留意,為什麼越來越嚴重,而也會影響心肺功能。

  鼻過敏的原理一般認為跟過敏物質、塵螨、花粉均為主要病源,其實並不全然,像對冷熱溫差,清晨就打噴嚏,並不表示這段時間的塵螨等過敏原比較多而發生有關,而其實鼻過敏原理有三,而其一為鼻粘膜內之神經過度發達,而容易發癢打噴嚏,其二為腺體細胞過多而分泌大量清水鼻涕甚至倒流而引發慢性咽喉炎,其三為鼻粘膜為海綿體組織充滿血管叢故容易過敏充血腫脹而鼻塞。因此要治療鼻過敏的方法及原理,是以特製雷管探頭進入鼻腔達到鼻粘膜內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就能消除引發鼻子過敏症狀發作鼻過敏反應,而達到根本治療,而不再發作的目的。

  至於施行手術截除鼻神經,則以低溫熱透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為主。李宏信醫師解釋,此法是直接透過鼻腔進行,無需以老式方法掀開上唇經過鼻竇。因此只要局部麻醉,在門診即可施行,加上預後良好,多數患者症狀改善的情況達7至9成。過程先將沾有麻藥的棉花置入鼻腔,再以雷管探頭深入鼻腔後側上方,並採低溫熱透的方式截除神經,此方法技術為關鍵,治療方法簡易方便,全程僅約30分鐘,又術後可立即恢復正常工作與生活,深受病人的肯定。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平日應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及乾爽,定期清洗枕頭、棉被、床單等,減低接觸化學物的機會。在飲食上則盡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維持清淡飲食,才能減低鼻過敏復發的機率,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進出冷氣房噴嚏連連 濾網未清潔誘發鼻過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44 / 累積流量 372981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