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重聽治療真的有效嗎?關於重聽常見的5大問題

重聽治療真的有效嗎?關於重聽常見的5大問題

多數人認為重聽是不可逆的老化現象,不能治療,也不必治療,只好聽任其逐漸聽力減退加重,或買助聽器來當作重聽治療。但須當心聽力若無徹底改善,導致助聽器使用越擴大聲也聽不到,最終演變成耳聾及殘障。

 

【重聽原因】


造成重聽的主因是內耳聽神經毛細胞與神經組織退化所引起,症狀好發的時間因人而異,退化速度也不一定。當然除了遺傳及老化的原因之外,也要留意外在因素影響,如飲食、藥物、噪音或職業災害等,舉凡鐵工廠、製造湯匙、瓷器的工廠,都容易產生工業噪音,呼籲員工一定要配戴隔音耳罩,否則長期下來,吵雜的聲響可能造成聽力衰退。

 

【聽力損失程度分級】


根據教育部《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聽覺障礙分為以下6種程度。

 

 重聽級別

 聽閾(可聽見之最小數值)

 臨床狀況

 正常

 25分貝以下

 能聽見旁人輕聲說話

 輕度

 26~40分貝

 對輕聲說話及細小的聲音感到吃力

 中度

 41~55分貝

 開始無法聽清楚日常的溝通對話內容

 中重度

 56~70分貝

 較大的談話聲、汽車聲仍感到模糊

 重度

 71~90分貝

 對於叫喊或洪亮的聲音,如汽車喇叭、鼓聲才有反應

 極重度

 91分貝以上

 通常極難感覺聲音的存在

 

【重聽有前兆嗎?】


從出現徵兆到重聽,會經歷「聽得見聲音、卻聽不清內容」的過程,首先從高音階開始聽不到、接著中音、最後低音。由於一般人說話溝通屬於高、低音交雜,因此,有重聽傾向者,會無法瞭解整句話含意而產生困擾,在聽力問題反覆出現逐漸聽不到後,而終至不可逆。

 

通常聽力變差過程是不知不覺的,不過仍有以下幾個徵兆可循:


 看電視聲音調很大,卻不自覺。
講話逐漸聽不清,會大聲回話。
接電話時,常聽不到對方說話。

 

【重聽治療方式】


重聽治療於初期是最有效的,可經由聽力檢查來確診聽損,目前對老年人重聽治療,以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營養劑及復活劑,再加上抗氧化劑等為主。初期聽力減退,甚至中度聽力減退,僅需服用內耳聽力及神經恢復的維他命及神經恢復劑,聽力都能有效改善,甚至完全恢復;若中度重聽則除營養劑之外、再加上內耳血管通暢、增加滲透、抗氧化、及鋅、硒等藥物,服藥半年均可發現聽力改善,故會鼓勵若有初期聽力減退的情形,應配合服藥治療,預防聽力惡化,甚至還有機會恢復先機。

 

重聽患者要注意避免生活上的過度疲勞及焦慮,配合飲食注意不要引起血管阻塞硬化,再加上吸收神經復活營養的重要養分,讓萎縮的神經細胞逐漸恢復,這些疾病自然就會痊癒。

 

✸案例:

 

年輕人告訴李醫師,阿嬤前陣子常對著電話「喂」半天,總說對方打電話來都不出聲,直到連面對面跟阿嬤說話,她都聽不太清楚,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帶著阿嬤來看醫生。

 

李醫師向年輕人及阿嬤解釋,許多年長患者對耳鳴不以為意而延誤重聽治療,導致病情惡化成重聽。重聽治療上至少須持續半年以上,直到症狀有所改善,所以請阿嬤與家人一定要有耐心、定期回診,儘管可能無法根治,但至少可以減輕重聽症狀。

 

✸案例:

 

一名婆婆雖有3副助聽器,都是兒女孝敬長輩為她添購的,但她嫌戴上助聽器會有嗡嗡的雜訊聲讓耳朵不舒服,始終不願意戴起來,平時在家也幾乎聽不到電話聲,這讓家人相當擔心,最後決定帶婆婆求診,希望能夠解決現況。

 

婆婆在李醫師的重聽治療下,聽力有所好轉,電視聲也不再開那麽大,其實發生重聽等問題時並非只有助聽器可以解決問題,助聽器是使周圍聲音擴大,若習慣擴大音量後,可能反而加重病情,首先應求助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檢查,找出使耳朵聽力下降主因並及時進行重聽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重聽真的會導致失智嗎?】


重聽除了會導致生活上的不便以外,智力衰退更是不可忽視的後果。由於重聽容易造成聽損者與他人溝通上的困難與誤解,一再要求他人重複同樣的字句,多半會讓聽損者覺得沒有面子,乾脆減少溝通,在大幅降低與他人接觸的情況下,智力也就間接衰退。

 

根據臨床觀察,聽損程度越嚴重,智力衰退的幅度也就越大,因此老人家一旦有重聽的情況出現,務必立即就醫進行重聽治療。

 

相關案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37 / 累積流量 372980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