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中膈彎曲

【鼻過敏】甩鼻過敏 不能只矯正鼻中隔
2010-03-11

【自由時報 文/李宏信】2009.01.19 
鼻中隔是位於鼻孔中間的分隔板。鼻中隔彎曲是很普遍的情形,幾乎每個人的鼻中隔都有點彎曲,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鼻中隔彎曲,就像馬路中由鐵欄杆所構成的分隔島,常見被車子擦撞而彎一邊,進而影響到交通。常有人說因小時候意外撞到才會彎曲,其實不然,從外型來看,並無鼻樑歪或凹陷。小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鼻子碰撞過的經驗,也沒有發生彎曲,真正原因是先天發育向上長高較快而橫向擴大較慢,發生不均等而擠壓形成的。

 

因很多鼻病都是因鼻中隔彎曲所引起,所以醫師都會建議要開刀矯正。鼻中隔彎曲大多是偏一邊,也有呈現S狀而兩邊都有彎曲凸出,會阻止空氣流通及鼻涕排出功能而發生鼻竇發炎或慢性鼻炎。鼻中隔彎曲引發併發病變者,需要開刀矯正,效果良好,呼吸順暢。

 

但常見手術後,病人埋怨鼻部的病症並未痊癒,其原因是,鼻中隔彎曲矯正等於河川的截彎取直一樣,但與河川污染並無直接關係,有其他併發鼻病者,只做中隔矯正手術無法治癒其它鼻炎。

 

特別是鼻過敏者,必須同時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而有鼻竇炎及鼻瘜肉者,都應同時施以鼻竇炎根本手術及瘜肉切除手術,如此方能全面改善鼻部的病症。

 

又有很多人很怕而不敢開刀,且住院數天不方便或有潛在疾病者(如心臟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血液疾病等),因而有顧慮而不方便開刀。其實,目前因醫療技術進步及新型儀器開發,可以不必開刀,在門診就可進行矯正(除非彎曲度過大者才須開刀)。

 

矯正方法是,在兩側鼻孔內置放含麻藥棉花做局部麻醉,再將鼻中隔彎曲矯正鉗子同時伸入兩側鼻孔內,將鼻中隔內脆弱的軟骨及細薄骨片,以推擠及壓迫方式使其發生位移,在瞬間就可完成矯正,之後僅需在鼻腔置放數塊紗布防止出血,即可回家,隔日取出即完成矯正。(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51 / 累積流量 374725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