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鼻過敏可根治嗎?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鼻過敏可根治嗎?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鼻過敏難治癒是因為患者鼻神經比一般人發達   

 

鼻過敏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等刺激,容易引發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只令血管充血,而使黏膜腫大以致產生過敏的症狀,也會導致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

 

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鼻涕,在初期感冒的患者身上也會發生,所以一般民眾很容易把過敏性鼻炎誤認為是感冒。

 

   過敏性鼻炎簡稱鼻過敏   ,一般平均罹患率為10%,但都市地區高達30%,即10人中有3-4人罹患鼻過敏,其原因主要與空氣污染、飲食、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有關。

 

鼻過敏患者飽受打噴嚏、鼻塞、流大量清水鼻涕、鼻子搔癢之苦。嚴重的甚至會頭痛、頭昏腦脹、無法集中精神及焦慮…等症狀。也常引發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氣喘…等,及鼻竇炎、中耳炎、耳悶症、眩暈症、眼睛之結膜炎甚至肺部疾病等併發症。

上術症狀雖不致馬上有生命危險,但影響身體健康、安全及生活品質。是為國人極重要的醫療健康的課題。

 

但最重要令人苦惱的是,只能靠藥性及噴鼻劑控制症狀,藥效消失即症狀就再發,甚至一般鼻部手術包括手術切除、雷射、電燒、微創、射頻電波及紅外線…等治療對一般鼻病有效,但對真正鼻過敏則無效,而也常復發,病人深受其擾,而感到無奈。

 

 

   何謂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1.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之介紹

 

本手術發表於1969年,而在1970-80年代大為盛行,當時是使用經鼻竇法。

 

(一)  經鼻竇法:

 

       即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而再深入進行神經截除,因手術傷口大,技術處理不易,且有眼幹及口幹之後遺症,而無法普及使用。而本人,雖曾接受過上述手術之訓練,但因傷口大及副作用而不便推行。也因而感到必須改進、改良而推出新的方法,因此於2000年進而推出經鼻腔內的新方法。

 

(二)      經鼻腔內法   
       則傷口不大,不易流血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且成效良好、有效,且無副作用,故病人都很肯定此項新方法,網路可得到見證。                                                                  於2000年推出的新手術方法,已有千人接受治療,成效良好,可在網路搜尋得到見證。由病人的症狀改善七至九成,即打噴嚏的症狀,從原先十次降而變為2-3次,其他症狀改善也雷同。因此手術成功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

 

2. 治療程序:

 

 

 

步驟1:將沾有麻藥之棉花置放在鼻腔內20分鐘,如圖 1
步驟2:取出棉花,此時鼻腔內已達麻醉效果,不會有疼痛的感覺,
如圖 2
步驟3:將特製高頻探頭接觸鼻內最深處之翼管神經口〈其為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之開口〉,
如圖 3
步驟4:即時發生凝固〈脫水、乾燥〉而成結痂且不流血,過程僅需5至10分鐘,
如圖 4
步驟5:結痂約需4週即可脫落而痊癒〈期間每週約需治療2次〉,
如圖 5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以內視鏡引導直接接觸鼻過敏神經,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安全快速不易復發。

 

   【一週快速癒合傷口】   

 

一般手術過後,結痂約需4週脫落而痊癒〈期間每週約需治療2次〉。但針對海外民眾,另有提供科技泡棉及特殊癒合技術,讓傷口可在一週左右癒合。(上圖為科技泡棉)

 

   名人案例分享   

 

1. 知名主持人-吳淡如

 

2. 牙醫師-林伯俊 醫師

 

3. 知名藝人高凌風之子-寶弟

4. 更多案例

 

  李宏信 醫生介紹  

 

 

更多影音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關鍵問題Q&A】   


Q:有沒有副作用或併發症?

A:這與其他儀器一樣用來治療鼻病,只不過射頻電波熱透法對黏膜破壞傷害最小,因此才被優先選擇使用。且因其能控制溫度及準確對準病灶,而發生直接治療效果,因此不會傷到鄰近組織,接受這種手術絕不會引起其他病變。反過來說,若不接受此種手術來做根本治療,則鼻腔病變日益嚴重,如引發鼻竇炎、慢性咽喉炎、中耳炎、黑眼圈……等併發症,才是令人最為擔心之事。

 

Q:效果好不好?

A:若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可獲得改善,許多接受手術後的學生,課業成績進步,是雙親最期待而滿意之事。病人術後症狀會有一定的改善,即使最嚴重的病人,症狀也都會減至剩下二或三成而已。就像病人以前每天打噴嚏十次,現在減少至二或三次,其他流清水鼻涕、鼻塞……等症狀也是一樣減輕(以往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及手術等,幾乎無效且很快就復發)很多病人都感到滿意而認為可以接受。因此接受本項治療也是一項有意義的選擇。

 

Q:海外人士需要的療程時間及如何預約?

A:若您為海外民眾,目前有傷口十日內痊癒法,可於7-10天內痊癒,方法即術後置於皮利凱尼凝膠泡棉及增生長激素藥劑,除泡棉可自動溶解外,不必換藥,且可使組織傷口快速恢復。如需預約,請撥打診所電話002-886-2-2571-3168即可。

 

相關案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20 / 累積流量 372988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