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打鼾可透過鼻過敏治療改善

打鼾可透過鼻過敏治療改善

據統計,成年人約有2成的人會打鼾,其中41到65歲中老年男性大約占了6成,而女性則有大約4成有習慣性打鼾。就生理結構分析,出現打鼾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面向。其一為鼻塞的問題,即鼻黏膜腫脹,呼吸道空間因此變狹小,因而出現打鼾症狀。但病人平時不會感到鼻塞,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由鼻子問題引起而輕忽。

 

然而,鼻病根治困難,無論是手術開刀、雷射、電燒等方式治療均易復發,因此醫師也不願意提出以手術來治療打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最新而有效治療鼻部打鼾的手術,即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可說是鼻病的根本治療方式,對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都有相當令人滿意的療效。

 

至於打鼾形成的另一個原因,則為口腔內之懸壅垂過長所致,主要是因為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而阻塞呼吸道,其治療方式就是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將口蓋及懸壅垂部分切除即可達到治療打鼾的目的。

 

此外,打鼾的情況也常發生於肥胖者身上,由於肥胖者的脖子會因多餘的脂肪往外推擠,此時舌根會因此而往上推,如此構造上的改變,使得呼吸道空間變狹小而產生打鼾的情形。舌根切除是針對此一情況的治療方式,但減肥才是最好的根本解決之道。

 

 

相關案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54 / 累積流量 372932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