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眩暈>別輕忽頭暈目眩 生活別被暈眩干擾!
2015-10-02

       暈眩往往毫無預警,突如其來!就連二姐江蕙都深受困擾。暈眩聽來是小症狀,但是沒有身歷其境的人很難理解,在生活中突然的暈眩會導致的危險,例如在過馬路、開車或是操作危險機械的時候,一旦突然暈眩,原本需要專注力的動作都會偏差,常常導致危險發生!真的相當危險,不得不防。

       

        這次來看診的Tim,帥氣的臉龐就像外國人一樣深邃有型啊!可是只見他常常揉著頭,一副困擾的樣子。原來Tim自從之前出了一次小車禍後,常常覺得天旋地轉,有時候還伴隨著噁心,一旦暈眩發作連走路都走不穩,對他事業跟生活影響很大,原本還以為是腦神經出了問題,幾番檢查下來都找不出原因,只好來求助李醫師。

 

        李醫師仔細的檢查了Tim的身體,告訴Tim,其實暈眩的原因相當多,Tim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車禍時,壓迫到內耳血流不通暢,才導致暈眩,如果此時加上生活壓力過大,更容易導致血管緊縮,可能導致組織缺血壞死,或是內耳神經萎縮!這種時候的暈眩就更難治療了~

 

        Tim聽了緊張得不得了,連忙問他的內耳應該還沒壞死吧?(內心相當震撼!),李醫師連忙安慰他,說還沒那麼嚴重,只是很輕微的血管流通不順暢,都是可以用藥物治療的。

 

李醫師更詳細的說明暈眩的起因,耳朵的構造相當縝密,內耳構造由蝸牛體和三半規管所組成,蝸牛體負責人的聽覺變化;三半規管掌管平衡功能,隨著人體及頭部的移動,管內淋巴液振動時,刺激管內神經,產出判別速度、方向、移動的感覺。倘若內耳淋巴腫脹壓迫而刺激神經,就會發生眩暈。

 

        李醫師還說,這個暈眩,可輕可重,輕者只是在頭部轉動時或是睡覺翻身時,有輕微的暈眩感,有的不僅像是暈船一樣難受,更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像Tim不算嚴重,聽力並沒有受到影響,可是暈眩狀況比較明顯,還會伴隨著嘔吐噁心的狀況,就要趕緊用藥治療,以免惡化可能影響聽力。

 

        Tim這下終於安心一點,連忙要醫師快快替他治療。李醫師特別提醒Tim,暈眩症的治療需要有耐心,至少要用藥3-6個月,不可以輕易自行停藥,因為一旦自行停藥,可能會導致復發,讓病情反覆,患者也會相當疲累。加上暈眩症的用藥一般是用需要提供神經營養及增生和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滲透作用之藥物,讓內耳淋巴液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有時也可考慮使用抗自由基等藥物延緩細胞老化,並刺激內耳神經活化,這些作用都需要長期維持,才能有效改善病徵!

 

        Tim連忙說他知道了,絕對不會隨意停止用藥!李醫師又叮囑,暈眩也跟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最好還是避免食用過鹹、過油或過甜的食物,也要注意生活作息規律,更不要過度勞累!這些都對暈眩有害無利。

 

        後續再看到Tim時,都很乖的按時看診拿藥,每次踏進診所的步伐一次比一次輕盈,他說已經很少復發,幾乎沒有以前暈眩的不適感了!可是他不敢忘記醫師的叮嚀,除非醫師說可以停止用藥,否則他一定要乖乖的吃藥!他實在不想再復發了啦!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3 / 累積流量 379218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