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小鬼在耳朵開party,退休媽熬夜追劇耳鳴
2016-06-17

       瑪麗來到我們診所時,我正坐在櫃檯整理病例檔案,「我要掛…..號……」一陣幽怨疲憊的聲音傳來。天啊!真是嚇壞我了!這不是我昨晚追劇看的恐怖片嗎?瑪麗的黑眼圈嚴重到不行,兩圈黑黑的眼神看起來已經好幾天沒睡好了。

 

 

     「我的耳朵一直聽到怪聲,好像在山洞裡面。」瑪麗說自己六十多歲了,本以為可以快樂享受退休生活,沒想到這幾個月以來,耳朵毛病特別多,尤其是半夜跟晨起,還時常伴隨暈眩的症狀。先生帶瑪麗去中醫診所放血治療、刮痧、拔罐都沒用,還差點要帶她去廟裡給師傅「祭改」,深怕就是沾染不乾淨的東西。「耳朵裡好像給人養小鬼,鬼吼鬼叫吵得我不能睡覺啦!」

 

 

       瑪麗講到激動處,忍不住潸然淚下。我趕緊幫她辦理掛號,攙扶她到診療室給李宏信醫師看診。沒想到她一見到李醫師就情緒崩潰,直說好想把病治好,不然夫妻關係恐怕會完蛋。李醫師看了很不忍心,趕緊安撫瑪麗,請她不要害怕,並進行專業的耳鼻喉相關問診檢查,李醫師跟瑪麗說她的聽力沒有問題,平常是否有熬夜或生活作息不良呢?瑪麗這才坦承自己偶爾會半夜看韓劇,一看到韓國帥哥演員的愛情戲碼就受不了,深深耽溺其中無法自拔,殊不知夜裡歐爸沒來,耳朵聽力倒是先出了問題。

 

 

       李醫師向瑪麗解釋,不少高齡媽媽或退休老師,由於退休生活閒來無事,都喜歡用平板電腦打遊戲、看韓劇或是聊天打發時間,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不僅容易引發肩頸問題,而且手眼協調、精神狀況容易疲勞耗損,引發耳鳴、暈眩甚至噁心想吐的症狀。李醫師說,退休生活不一定要「宅」在家,走出戶外增加運動訓練、再搭配藥物治療,耳鳴的狀況很快就能有效改善。李醫師給予瑪麗清血的藥物,幫助打通內耳的血路,再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讓損傷的內耳神經系統再生修復。並再次叮嚀瑪麗,一定要按時服藥回診,耳鳴不舒服影響生活品質,要是任性放棄治療,任由神經萎縮,恐怕會有重聽的情形,不可不當心!

 

 

       瑪麗拿著藥包回家,後續幾次再看到她,黑眼圈也消了一些。她說自己乖乖聽從醫師的用藥指示跟叮嚀,也戒掉半夜追劇的壞習慣,還報名社區的瑜珈班,決心不再「宅」在家。李醫師檢查瑪麗的聽力和耳朵生理機能,耳鳴情形也大幅改善,看著她找回健康和快樂,我們都為她可喜可賀,李醫師也說,養成快樂開闊的心胸和健康作息,退休生活就是真正幸福的開始!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52 / 累積流量 374970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