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60歲婦人重聽不自知 過馬路險遭救護車撞飛
2018-05-28

       記得是剛過完母親節的隔天,年約60歲的Teresa就在媳婦的陪同下到宏仁診所前來看診。當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安靜的候診區內,媳婦不停地大聲對Teresa說話,引起旁人側目。但身為耳鼻喉專科的醫護人員,早已猜到Teresa應該患有重聽,果不其然,進到診間後,還沒等李宏信醫師開口,媳婦便急著說明婆婆Teresa的狀況。

 

       媳婦說,其實婆婆的身體一直都相當硬朗,但由於沒有同住,所以每天早晚都會打電話問候。但大約半年前開始,常常打電話都沒人接,直接登門,電鈴也要按上個2、3分鐘才來應門,但得到的回應都是「我沒聽到阿」。本來不以為意,直到母親節當天聚餐時,婆婆在吃完飯後,在餐廳門口,因沒聽到救護車的鳴笛聲逐漸靠近,差點被撞飛。所幸兒子及時拉了一把,才沒釀出大禍,把全家人嚇出一身冷汗,也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性,趕緊帶來診所檢查。

 

      李宏信醫師先是親切的和Teresa問候了幾句,了解家族病史後,初步診斷為中度神經性聽力障礙,屬自然老化的現象。前陣子耳朵嗡嗡作響,現在還快聽不到了,在一旁的媳婦急得趕緊安慰。

 

      李宏信醫師見狀,趕緊安撫Teresa的情緒,也藉機解釋,耳朵嗡嗡作響其實就是耳鳴,而耳鳴正是重聽的前兆。但慶幸的是,Teresa的重聽情形屬於老化的自然現象,並非感染或外傷所引起,只要積極治療,大多可以獲得不小的改善。

 

       由於重聽的治療非一蹴可幾,多半都要至少3個月到半年才能看到成效,李宏信醫師特別先向Teresa「預告」,治療重聽需要相當有耐心與毅力,必須持續回診追蹤。現在會先給予血管擴張劑、血液循環促進劑等,讓血液暢通後,再補充適量的維他命以及神經活化細胞增生等藥物,漸進地進行治療。

 

       Teresa在了解如何治療後,安心了不少也決定積極面對。Teresa在離開診間時,不斷地向李宏信醫師道謝,謝謝醫師耐心與親切的服務。李宏信醫師在也同時提醒媳婦,要更加費心婆婆的飲食,減少油、鹽的攝取,才能避免血管硬化、阻塞,讓重聽的情形加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75 / 累積流量 374767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