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部落客愛用清涼吸鼻劑 良藥竟變毒藥
2018-06-07

       凱文戴著醫藥用大口罩,到診所掛號,護士姊姊們發現他有點眼熟,原來是現今熱門的影音部落客,長期分享美食、旅行的生活經驗,擁有不少忠實粉絲。

 

       拿下口罩,護士們都差點暈過去了!紅通通又嚴重脫皮的鼻子,加上猛烈的打噴嚏噪音,簡直讓人解High又扣分啊!櫃檯最資深的護士姊姊發現病情果然不單純,趕緊幫凱文掛號,進診療間做詳細的檢查。

 

       李宏信醫師先為凱文進行物理檢查,確認聽力與鼻腔狀況,卻發現凱文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已經長達數月,他耐心詢問凱文的病史,並說明感冒和鼻過敏的症狀不同,應該及時就醫,天天流鼻水不是辦法。凱文一臉無奈,他說自己本來只是輕微過敏,前陣子去泰國旅行,參加潑水節、吃榴蓮、拜佛寺,一路玩得好開心,最後還購買一大盒,號稱泰國必買的清涼吸鼻劑,一開始覺得超有用,又涼又舒服,沒想到數月後狀況卻加劇,本來良藥變成毒藥。

 

       李醫師告訴凱文,世界上沒有什麼神奇的通鼻劑,雖然近年日本、泰國都有生產舒緩鼻部的清涼吸鼻劑,可是此類產品並無法消除根治慢性鼻過敏症狀,鼻過敏要治好,還是得透過正規方式的看診、服藥或採取醫療手術。

 

       此外,李醫師檢查凱文的鼻子,發現不僅鼻頭脫皮紅腫,鼻腔內部還伴隨血絲與充血現象,像凱文這樣持續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屬於鼻過敏神經發達症狀,而且鼻神經血管充血,導致黏膜腫大,鼻塞狀況相當嚴重。李醫師建議凱文,想要擺脫長期鼻水、慢性鼻過敏的困擾,採取服藥的效果較為薄弱,只能達到治標不治本的短期效應,很容易伴隨氣溫、心情壓力等因素,再度發作。倘若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把過度發達敏感的神經截除,便能將復發的機率降到最低。由於醫學科技的精進,採用特製探頭,只需要局部麻醉,以門診手術的方式進行,大約十分鐘左右手術即完成,而且傷口小、恢復期短,適合凱文此類需要靠臉吃飯的工作,而且臨床上慢性鼻過敏症狀的患者,術後狀況都相當良好,極少復發,是目前治療鼻過敏較有效的方法。

 

       凱文在李醫師的專業建議下,完成手術與傷口護理。再次回診時,他說術後很快就能繼續拍攝影片分享給網友,而且少了鼻過敏的煩惱,鼻子不再紅通通,面對鏡頭時整個人看起來也神采奕奕,重拾活力自信!

 

了解更多鼻過敏治療方法:https://www.leeent.com.tw/service.php?id=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57 / 累積流量 372972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