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媽媽一個巴掌孩子竟耳鳴數日 幸虧藥物可治療
2018-09-05

       新北市一名國小5年級學童黃小弟,因貪玩而荒廢學業,暑假結束後作業竟然一個字都沒有寫,在媽媽管教之下不服氣還頂嘴回去,一氣之下媽媽打了孩子一巴掌,事後孩子耳朵竟出現耳鳴反應。

 

       原本以為耳鳴只是一時的,沒想到接連幾天孩子的耳鳴症狀都沒有緩解,反而更加劇烈,每天孩子都對媽媽說,耳朵旁邊有嗡嗡聲,甚至還伴隨著頭痛,媽媽相當慌張,懷疑是自己用力過猛,導致孩子的耳膜受傷,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在朋友介紹下來到宏仁診所,尋求醫師的協助。

 

       醫師李宏信解釋,被別人扇耳光的時候,整個腦部都會受到極大的震動,耳朵相對來說比較脆弱,也就容易損傷耳膜導致聽力下降,嚴重可造成耳聾的現象,而耳膜穿孔的臨床表現是,聽力從正常到中度耳聾,自覺有阻塞感,甚至耳痛,數小時後由於滲出液產生,耳痛症狀減輕,常伴有耳鳴。

 

       還好黃小弟只是損傷耳膜,造成內耳血流不順造成耳鳴,李宏信使用幫助血液循環通暢藥物、神經活化營養補充劑等,協助恢復內耳血流穩定,並修復受損神經、避免血管過度收縮,干擾聽覺神經養份補給。服藥治療通常需要2至3個月,才會逐漸改善,有些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甚至要持續用藥1至2年的時間,情況才得以好轉。

 

       李宏信也為黃小弟做聽力檢查,以評估聽力損傷情形。一般單純耳膜破裂所造成的聽力損失約在30分貝以內,但是破孔所產生嗡嗡叫的耳鳴聲,使人聽不清楚,很不好受。

 

       李宏信進一步指出,會造成產生耳鳴的原因很多,包括頭部撞傷、打靶、鞭炮等之聲響傷害,病毒傳染、藥物中毒、過勞、焦慮、生活壓力等都有可能會造成耳鳴,特別是聲響外傷,如在噪音環境中工作,或在大聲的演奏下,導致耳朵受傷而耳鳴,但最常見的是長期使用手機與耳機者,以及耳機聽音樂過久,最易造成耳鳴,而長時間的耳鳴也將逐漸破壞聽神經而使耳鳴聲變大,因此每個人也應該保護耳朵不要受到聲響傷害。

 

       黃小弟在李宏信醫師的細心照顧下,耳鳴症狀已慢慢恢復,聽力也沒有受損的情況,媽媽非常後悔自己盛怒之下扇了黃小弟一巴掌,決定以後有事好好說,黃小弟也向媽媽道歉認錯自己態度不佳,因貪玩暑假作業沒寫,母子關係也恢復如初。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6 / 累積流量 374792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