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老婦人重聽情況加劇 戴助聽器非唯一解
2018-11-09

       台北市一名王太太與婆婆同住,但近日發現婆婆聽力開始變差,有時候尚未進門,就能聽到電視機音量大得不得了,若是想要轉小聲婆婆就會什麽都聽不到,由於音量過大常常讓人難以忍受,全家人常選擇盡量減少待在客廳的時間。

 

       其實婆婆已經有3副助聽器,都是兒女孝敬長輩為她添購的,但她嫌戴上助聽器會有嗡嗡的雜訊聲讓耳朵不舒服,始終不願意戴起來,無論旁人如何勸說都沒用,平時在家也幾乎聽不到電話聲,這讓家人相當擔心,最後決定帶婆婆求診,希望能夠解決現況。

 

       李宏信醫師先為王奶奶做聽力檢查,發現原因可能是年紀大,內耳功能退化所引發,老人重聽大多如此,症狀有輕有重,致病的原因可分為感覺性老年聽障(內耳耳堝等感覺細胞萎縮)、神經性老年聽障(聽神經元細胞數目減少)、代謝性老年聽障(內耳血管紋萎縮)、機械性老年聽障(內耳基底膜硬化)4大類。

 

       李宏信醫師用藥上給予清血的藥物,打通內耳血液循環,並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避免內耳細小的血管缺乏血液、營養失調。

 

       初期輕者,可用休息式服藥約一個月左右就可痊癒,但有些較嚴重的病人,則須要服用更長時間的藥物,才能改善內耳生理功能,不易再復發。

 

       在治療過程中,除了注意飲食清淡及調整作息之外,更需要配合醫囑按時服藥。生活中有形無形的壓力,都會造成血管的過度收縮而阻塞,因此平時應多往戶外走走釋放壓力。搭配療程,一般對內耳循環都有很好的療效,可以減緩重聽的症狀。

 

       由於重聽的治療並非一次就可以解決,需要患者與醫師長期的配合。婆婆在李宏信醫師的治療下,聽力有所好轉,電視聲也不再開那麽大,其實發生重聽等問題時並非只有助聽器可以解決問題,助聽器是使周圍聲音擴大,若習慣擴大音量後,可能反而加重病情,首先應求助專業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找出使耳朵聽力下降主因並及時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53 / 累積流量 37952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