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暑假上戲院狂追電影 震撼音效竟惹耳鳴
暑假上戲院狂追電影 震撼音效竟惹耳鳴 2019-08-23

暑假是電影院的旺季,各強檔大片紛紛上映搶攻民眾荷包。1名37歲的李爸爸就趁著暑假陪孩子去電影院看了獅子王、玩具總動員、蜘蛛人等好幾部超人氣電影,享受電影院的視覺與聽覺震撼。未料某天李爸爸在看完電影後卻出現耳鳴,起初只是些微雜音、時有時無,但後來竟越來越大聲且遲遲未好轉,於是前來看診。

 

李宏信醫師表示,他因為最近密集處於高分貝環境中而導致耳鳴出現。就像每天長時間戴耳機大聲聽音樂;居住或工作環境經常有建築工地或車流噪音;或是常去KTV、喜愛觀看強調聲光效果的電影等,這類經常暴露在高分貝環境中,很容易引發耳鳴。

 

李宏信醫師跟李爸爸說明,耳鳴並非老年人的專利,雖然多數病因是因為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神經壞死造成耳內中風所致。但耳鳴也跟工作環境、壓力情緒、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像李爸爸這樣的青壯年,更容易因過度疲勞、緊張、用腦過度等無形壓力,間接導致內耳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當血管內耳組織無法獲得足夠養分時,就會引發內耳的神經組織出現缺血養分不足,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病變,產生耳鳴。

 

李宏信醫師解釋,治療耳鳴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增加血液滲透作用及幫助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三大類藥物為主,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並輔以神經營養劑及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或營養素,來活化再生已受損萎縮的內耳神經。

 

李爸爸算相當警覺的病患,在發現聽力有異常時就儘速就醫,因此尚未錯過治療黃金期,只要遵照醫囑用藥,並奉行清淡飲食、作息規律、不熬夜、多休息和少暴露噪音環境的原則,很快就能康復。

 

在接受李宏信醫師的治療不到1個月,耳鳴症狀就緩解了。李宏信醫師也提醒,平時應避免過於大聲的噪音刺激,在生活作息與飲食及身心上也要兼顧,避免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的飲食,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物,從身心與飲食治療雙管齊下,皆有助避免耳鳴再次復發。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93 / 累積流量 375084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