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美食外送員時限壓力大,眩暈發作恐釀悲劇
美食外送員時限壓力大,眩暈發作恐釀悲劇 2019-11-06

近來,隨著美食外送平台的興起,外送員工作也備受矚目,小張擔任美食外送員工作已有一段時間,為了增加收入有時連半夜也在拚命接單。由於長時間工作,加上有送餐時限壓力,某天竟發現自己出現眩暈情況,站也站不穩,所幸發作當時不在工作路途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宏仁診所醫師李宏信在門診中詢問病情時,常聽到眩暈患者主訴工時長、工作壓力大。李宏信醫師分析,眩暈症屬於現代文明病,過去在瑞典舉行的醫學研討會當中,有研究發現,當生活晝夜顛倒,作息不規律,不只可能破壞生理時鐘運作,也會影響體內平衡系統作用,導致眩暈症風險上升,像輪班工作、作息日夜顛倒,或長時間處高壓環境工作的族群,都很容易產生眩暈症。

 

李宏信醫師指出,多數眩暈為內耳問題引起,當內耳平衡系統出現異常,便可能引發眩暈。事實上,眩暈背後隱藏的問題,通常與內耳淋巴分泌有關,一旦淋巴液積水,加上膽固醇、血脂肪沉積造成血流受阻,生活壓力又讓內耳血管反覆收縮,血流就會不順,進一步造成局部組織缺乏血液、營養供應,內耳神經自然就會萎縮,嚴重甚至壞死,眩暈症發作頻率也就隨之加劇。

 

治療眩暈症需要從多方面著手,根據李宏信醫師多年治療經驗,他發現,治療眩暈症,需要增加血液循環,並進行神經滋養。藉由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增加內耳小血管血液供給,當內耳神經功能獲得足夠的氧氣、養分後,內耳平衡系統就會逐漸恢復作用。若情況較嚴重,可搭配利尿劑,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鹽分,進而改善淋巴液積水。在血液循環藥物、利尿劑等藥物的幫助下,輔以生活、飲食習慣調整,多數患者的眩暈發作頻率大幅下降。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眩暈患者平常作息一定要規律、穩定,睡眠要充足,且飲食要清淡,也要適時舒壓,並按醫囑服藥。對於血壓、血脂、血糖等指數也要密切控制。只要耐心接受治療,症狀就有機會獲得改善,生活也較不會受到干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69 / 累積流量 37847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