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高階女主管不敵婆婆刁難 過年壓力過大眩暈倒地
高階女主管不敵婆婆刁難 過年壓力過大眩暈倒地 2020-02-20

1位40歲已婚的林姓女子在顧問公司擔任高階主管,事業心強,農曆過年前2天,她的丈夫和婆婆強烈要求林姓女子提早回夫家幫忙料理年菜、準備祭拜神明的祭品,林姓女子不得已只好配合;但因婆婆精明能幹,不斷嫌棄林姓女子料理不佳、準備不周,甚至質疑她平時都沒有給自己的兒子吃上一頓豐盛的家常菜,因而爆發口角,丈夫雖充當和事佬,暫時圓場,小姑卻認為林姓女子對長輩不敬,讓林姓女子滿腹委屈,壓力大到眩暈症發作,連站都站不穩。

 

經過林姓女子的姐姐提醒該症狀必須盡快治療,並幫她找到了幾家北部評價較好的耳鼻喉科診所,在評比診所資料、醫師經驗、網友評價和新聞報導後,選擇至宏仁診所看診,被李宏信醫師診斷為壓力引起的內耳神經萎縮,需積極進行藥物治療。林姓女子配合李宏信醫師的治療,加上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適時舒壓,終於逐漸恢復健康。

 

李宏信醫師判斷林姓女子因承受傳統價值觀的心理壓力過大,才導致血管過度收縮、血流不順暢,組織缺血壞死,進而造成內耳神經萎縮,眩暈症因此產生。發作嚴重時,甚至可能會感到天旋地轉、無法行動,需要掛急診以利尿劑排除體內多餘鹽分和水分,減緩內耳壓力,才能暫時解除症狀。

 

待急性眩暈症解除後,李宏信醫師先以促進內耳血液循環的藥物,讓林姓女子的細小血管恢復正常血流供應,後期再以神經滋養及血管擴充藥物,加強內耳神經的養分補給、活化神經細胞,促進內耳恢復健康狀態。

 

由於林姓女子在病發後便立即治療,且平時相當注重均衡飲食,對於李宏信醫師的醫囑也嚴加遵守,盡量減少與婆婆的直接接觸,情緒逐漸恢復穩定,治療約半年便不再發生眩暈症,如今已能展現以往工作上的實力。

 

李宏信醫師提醒,當患者平時出現眩暈症狀時,應多做休息,頭部不宜轉動過快,避免症狀加劇;而對於眩暈症嚴重且久病不癒的患者來說,雖可考慮選擇手術治療,但因為手術部位靠近腦部,且手術並非能夠100%根治,因此不建議作為治療首選。

 

李宏信醫師認為,最重要的是患者的飲食、作息等皆應規律,避免熬夜,或任何可能導致三高的不良習慣,並按時服藥,切勿擅自停藥,才能減少眩暈發作的風險,早日恢復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88 / 累積流量 378511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