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眩暈治不好 ? 醫:藥物搭配作息調整可治療
眩暈治不好 ? 醫:藥物搭配作息調整可治療 2020-08-27

工作壓力大卻沒有適時減壓?當心眩暈找上門。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提醒,壓力是現代人相當普遍的文明病,但許多人卻任憑壓力累積,導致身心失調,其中,眩暈便是常見由壓力引發的病症之一。

 

前陣子有一名醫療界的施姓女業務主管,本身業務量相當龐大,且須頻繁出入醫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讓她擔憂自己出入高風險場所可能染病,在本身即有偏頭痛病史的情況下,開始出現天旋地轉的症狀,經診斷後為「眩暈合併前庭型偏頭痛」。

 

收治這名個案的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合併前庭型偏頭痛的症狀在臨床上其實相當普遍,該名施姓女業務主管就是相當典型的例子,先有偏頭痛史,而後才出現眩暈症狀。個案在就診時敘述眩暈發作時彷彿整間房子都在轉動,站都站不穩。且發作頻率越來越高,嚴重影響工作,且時刻擔心復發,精神壓力更大,最後緊急求助專科醫生才獲得改善。

 

其他常見的眩暈類型還有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腦部缺/出血等。在治療上,首先需排除如病毒感染、血栓、凝血功能異常等急性原因,需對症下藥,甚至透過手術改善。一般而言,眩暈多半是給予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輔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以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個案中的女業務主管便是在服用藥物,且在工作上適當調休後,眩暈症狀就獲得顯著的改善。

 

李宏信醫強調,許多人對眩暈都有誤解,以為是不治之症,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即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臨床上有高達8成的患者在配合醫囑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少數則因其他生理疾病或生活型態難改,偶爾還是會有發作的情況。而生活型態的改變與調整可以說是治療眩暈,的一大準則。首先,需著重於排解壓力,同時避免飲用酒或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減少血管受到刺激而緊縮的機率。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一但確診眩暈,除了遵照醫囑外,建議在家中加裝防跌措施,以免發作時釀成危險,同時避免劇烈運動。發作期盡量不要單獨行動,特別是年長者,需要身邊隨時有人陪同照護,也不建議開車、騎車或操作任何機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5 / 累積流量 379389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