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7/08/19(六)
睡眠障礙影響記憶 兩帖良「要」改善睡眠品質

【健康傳媒 黃于庭/整理報導】2017.08.24


睡眠品質不好、失眠等困擾常見於中老年人,因此不禁讓人懷疑,是否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時間也會減少?不僅如此,人們總會將記憶力的衰退怪罪於「老化」,事實上,醫師指出,睡眠品質與日常生活、精神狀況等各種因素有關,且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記憶力的衰退。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於2017年8月19日由台北市紅十字會主辦的免費健康公益講座中表示,根據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201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59%的美國成年人口偶爾發生失眠、18%為慢性失眠,且常見於婦女,婦女失眠的發生率約是一般成年人的1.5至2倍。

許正典醫師說明,導致失眠的因素共有三大類,第一類是「誘發因素」,包含酒精或咖啡因的濫用與依賴;有夜間症狀的內科疾病如慢性疼痛、呼吸急促;原發性睡眠障礙如時差;受環境或輪班作業影響;以及睡眠的錯誤認知。第二類為「精神困擾」,據統計資料指出,多達80%的憂鬱症患者認為其睡眠受到干擾,其他如焦慮症、創傷後症候群、強迫症患者也可能出現失眠現象,大多數改善精神藥物具有影響睡眠的性質。

至於第三類則是「失眠的持續因素」,包含在床上的時間過長、不規律的睡眠時間、白天打嗑睡、持續服用含有茶鹼或酒精的食物,或某些影響睡眠的藥物,以及患者對白天發生的事務感到焦慮,例如:反覆思考當天白天發生的事情,或者睡前想著隔天要進行的事。

人類的睡眠可分為快速眼動睡眠及非快速眼動睡眠,前者是重要的睡眠狀態,大約佔據總睡眠時間的五分之一,後者又可分為四個階段:(一)睡前期,此時肌肉放鬆、心跳減緩及體溫下降;(二)淺睡期,此時可能因為周遭一點動靜就被喚醒;(三)慢波睡眠,此時血壓下降,還有可能在此階段發生夢遊;(四)深睡期,此時很難被喚醒,若被喚醒則會感到昏昏沉沉、不清醒。

許正典醫師提到,若有睡眠障礙或失眠困擾,卻遲遲沒有得到改善,記憶力與學習力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人類的慢波睡眠期間很短並會產生回想,此時會處理記憶的細節,雖然快速眼動睡眠佔據總睡眠時間的比例不高,但可以激發基因活動,以貯存慢波睡眠期間所處理的東西;也就是說,失眠的人因為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或完好的睡眠品質,導致無法長時間記憶白天所學習的事物,影響記憶力變差,進而造成學習力下降。

最後,許正典醫師提醒,改善睡眠品質的兩帖良「要」為:大腦「要」放空、身體「要」放鬆,睡前3小時以內不做劇烈運動,並且盡量讓自己放空和放鬆,倘若失眠問題仍嚴重,建議至心身醫學科或精神科診斷治療。

關心更多健康議題?台北市紅十字會將於10月21日(六)下午1點至5點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健康公益講座」,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引用來源:睡眠障礙影響記憶 兩帖良「要」改善睡眠品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0 / 累積流量 374792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