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夏日吹冷氣上班族引發鼻過敏
2011-07-12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1.07.12
 

暑假到了,氣溫也跟著High起來!尤其是日正當中的時候,外頭酷熱的天氣,讓人感覺快被烤焦了。許多上班族中午外出用餐,室外艷陽高照與室內冷氣空調的溫差,就好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尤其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而言,更是一大困擾。

 

鼻過敏患者只要稍微吹一下冷風,就會無法控制的連打噴嚏、鼻水直流。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鼻過敏主要是因為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又稱冀管神經)特別發達所致。事實上,鼻過敏神經是主控鼻黏膜血管之收縮及充血的神經系統,當此神經系統過於發達時,血管便會增生肥大使得鼻黏膜變得腫脹。當腫脹的黏膜受到輕微的刺激,則神經便引起發癢而猛打噴嚏,又刺激鼻黏膜內腺體細胞分泌大量的鼻涕。

 

正常的鼻水分泌量,是可以保持鼻子適當的濕潤;一旦分泌過多,鼻水就會像關不住的水龍頭流不停。有過敏體質的人,常因本身的鼻過敏神經太過活躍,易受到氣候變化、季節交替、空氣冷熱驟變等刺激,進而引發眼睛搔癢、打噴嚏或是鼻癢、鼻塞、流鼻水,甚至鼻涕倒流所引起咽喉發炎而長年咳嗽等過敏症狀。

 

過去治療鼻過敏的方法,大都以服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病人服藥之後常會出現嗜睡的情況,然而鼻噴劑噴久了之後,也會擔心有抗藥性的問題產生。不過,以上這些治療方式,都只能在鼻過敏發作的急性期用來壓制過敏的症狀,之後還是會面臨復發的問題。想要一次解決鼻過敏的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鼻過敏神經截除。

 

李宏信指出,目前已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手術治療法,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不必開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因此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故在門診可行,也不必住院,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新突破,更是飽受鼻炎困擾患者的一大福音。

 

對於冷氣所誘發的鼻過敏症狀,在鼻過敏神經截除之後,除了神經的刺激減少而不再猛打噴嚏,又因血管凝固,故不再充血腫脹,因此不再鼻塞;同時也可減低鼻腔內腺體細胞的作用,因此像是流鼻水、流鼻涕,或是鼻子發癢等情形可大幅降低,約可改善八成的過敏症狀,民眾術後的滿意度都相當高。

 

事實上,只要稍微注意,就算氣溫忽冷忽熱,還是可以減少鼻過敏的發生率。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當室內溫度較低,戶外溫度較高時,不要讓身體一下子處於高溫後,之後又突然進入低溫環境。因此建議,從高溫的戶外進入到低溫的室內前,最好先讓身體的溫度緩和下來,例如可先站在室內門口附近,待身體稍微適應溫度差之後,再進入室內。如此便能降低冷氣病的發生機率,不必再忍受大熱天裡流鼻水的痛苦。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59 / 累積流量 374941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